“金头盔”改飞无人机,从头开始争当“王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易灯 董宾责任编辑:丁杨2018-07-06 03:02

改飞无人机前,特级飞行员陆冬辉曾获空军“金头盔”桂冠。空军报记者  余红春

 

倔强刚毅的寸头,也拗不过时间,渐渐染了霜——

“既然放不下飞行,来到了无人机部队,更要抓紧时间干点事”

“快,还有几分钟准备时间!”陆冬辉“嚯”地抬起小臂,目光投向左手内侧飞行腕表的指针。

试飞站不少官兵都知道,这是陆冬辉的习惯动作。

陆冬辉似乎没意识到这一点。他每天风风火火,不管理论学习,还是飞行训练,手头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时间总是不够用。

这种感觉,并不陌生。夺得“金头盔”后,他连续几年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评估工作。竞赛规则自由度的不断放开,兄弟单位追求战斗力的千帆竞发,无不让他感到迫在眼前的时间焦虑。

看看自己,年龄已过不惑。这几年飞战斗机时,精力体力明显不如以前。倔强刚毅的寸头,也拗不过时间,渐渐染了霜。他不断提醒自己,“既然放不下飞行,来到了无人机部队,更要抓紧时间干点事。”

光阴,是自然的刻度,也是生命与使命的价值表。因循守旧,只算活在过去;畏葸不前,时钟原地停摆;奋发进取者,总是追赶甚至试图超越时间。

从到无人机部队起,陆冬辉就开始了对时间的追赶。战友们记得,刚上手操纵无人机时,他总抱怨,无人机飞行速度、姿态转换太慢,没有战斗机那么刺激带劲。

读懂陆冬辉的人都知道,其实,他内心是在为新质战斗力的快速生成而着急。

今年,陆冬辉担任了试飞站站长。在查阅无人机实战运用的相关资料后,他敏锐的意识到,无人机改变和缩短了传统作战的节奏和周期,未来战争将日趋无人化。

“看来,我们更得加快速度!”陆冬辉看到,经过第一茬人的艰辛努力,为这支年轻的部队打下坚实基础,但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随即,一场场与时间的竞速开始了——

以前,无人机部队大多原地部署,机动作战训练不充分。“未来作战是全域作战,动得少、动得慢怎么行!”陆冬辉抓紧带领官兵完善程序、组织训练。3月下旬,该站组织全要素机动演练,方舱撤收架设时间比去年缩短三分之二。

陆冬辉带领大家总结出一套无人机训练规程。他说,无人机训练法规体系早一天得到完善,就能早一天助力训练。

无人机不是“独行侠”,必须深度融入作战系统之中。从无人机和有人机各自为战,到无人机和有人机相互协作,再到无人机引领作战并担负主要作战任务,是未来战场的大势所趋。如何加快这一系列转变?

前段时间,试飞站领受了试飞某新型无人机的任务,人才缺口的问题立即显现。如何超前储备骨干、加快培养人才?自接到任务起,这些问题始终盘桓在陆冬辉心头。

那晚,跨昼夜飞行训练结束后已近半夜,陆冬辉没有着急退场,而是留下来和分管作战训练的某部副司令员李欣商量人才培训计划有关细节。

就在上个月,陆冬辉给全站官兵出了3道思考题,既有对工作生活的看法,也有对职能使命的理解,其中一个题目就是:对试飞站组建以来这几年工作怎么看,下一个4年工作怎么干?

有人说,光阴是一条绵延的隧道,既能透视过去,也能远望未来。从当下向远方眺望的陆冬辉和战友们,找准他们努力的方向了吗?

陆冬辉没有直接回答,却和记者谈起了纪录片《百年巨匠——齐白石》。他说,齐白石之所以能衰年变法,正因为他为事业加载了时间,并超越了时间。

强军事业更需要快马加鞭,在追赶中超越,才能实现新质战斗力之“新”。

记者想,这便是陆冬辉和战友们的答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