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头盔”改飞无人机,从头开始争当“王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易灯 董宾责任编辑:丁杨2018-07-06 03:02

“任务载荷”越大,能干成的事就越多——

“我喜欢高中时读过的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又一次训练。一架银灰色无人机逆风升空。翼下挂载的一枚枚导弹,如一枝枝引而待发的箭矢。

在无人机部队,有一个常用词汇叫“任务载荷”,即一个无人机平台所搭载的任务设备。任务载荷越大,其能执行的任务就越多。

记者由此想到,和无人机平台一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年龄平台、岗位平台、职务平台。平台是客观的,但“任务载荷”却由每个人主观加载。

陆冬辉的“任务载荷”是多少?记者试图掂量一二。

刚调到试飞站时,还是普通飞行员的陆冬辉发现,每次技术研究,总有不少人习惯“照本宣科”。于是,他给自己加了个新任务:提问。

每次大家都发完言了,他还不算完,非要问出个一二三。“操纵程序是什么?”“失速有什么表现?”“特情如何处理?”

一连串疑问、不停追问,那些准备不足或研究不深的战友每每被陆冬辉问个大红脸。私下里,有人扯他袖子,他却不以为意:“想学习研究搞深搞透,就得加加码!”

“陆站长的‘任务载荷’够大!”试飞站作训参谋黄超记得,去年10月,站里组织无人机实弹打靶试验,又是发发命中。起草任务总结材料后,他客气地请还是飞行员的陆冬辉把关。

没想到,草稿上被批注、修改得密密麻麻。第二天一早,陆冬辉将材料还给黄超,还加了一句:“改了我再看看!”一稿改毕,送给陆冬辉,二稿又被修改了很多。

在那次任务总结会上,陆冬辉提出,虽然前几年实弹射击训练发发命中,但条件设置的实战背景不够全面、立体,从实弹到实战的步子得再快点!

今年1月,担任试飞站站长后,陆冬辉的平台更大了,“载荷”更多了。他积极争取上级机关支持,设计制作出集装箱、水泥墙、移动车辆等一批实体靶标。

今年实弹打靶训练,试飞站一改过去惯例,给每枚弹都设置了不同的实战背景和作战任务,按照边界条件投射弹药。

对于“任务载荷”,陆冬辉有自己的理解:其实,大家的平台都差不多。加装少了,会轻松些,不过那样能干成的事自然就少;加装多了,难免需要多费力气,但如此一来能干成的事也就多了。

之前,有个别飞行员缺乏对无人机部队的深入认识,不敢不愿与无人机同场合训。陆冬辉和战友解释半天,还是有人半信半疑:“你们可要保证无人机不会失控啊!”

去年6月,空军“蓝盾”演习开战,陆冬辉所在的无人机部队配属给了“蓝军”。

证明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夜幕落下,陆冬辉和战友操控无人机起飞。只用一个多小时,他们就综合利用多种侦察手段,将“红军”导弹阵地摸了个一清二楚。第二天,凭借无人机提供的战场情报信息,“蓝军”战机精准命中目标,大获全胜。

到了第二期“蓝盾”演习,无人机部队变得“抢手”了。没想到,陆冬辉又主动将侦察反侦察手段向对手和盘托出。这无疑增大了任务的难度,陆冬辉却说:“难度大了是好事,能逼着双方研究得更深!”

陆冬辉坦言,作为一支新质战斗力部队,目前无人机部队在训练、装备、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矛盾困难,“但组织提供了这个好平台,我们每个人都多加装点‘任务载荷’,达到目标不就快些了吗?”

夜已深,陆冬辉仍谈兴很浓。他提到,自己读高中时,曾迷恋过汪国真的诗。

直到现在,他仍然可以背出这经典一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这,无疑是送给一名新时代奋斗者、担当者的壮美诗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