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朱总司令|战争时期它们以朱德名字命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06 19:17:02

朱德元帅战争时期曾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八路军总指挥(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总司令性格敦厚、作风简朴、和蔼可亲,深受全军官兵爱戴。有许多以朱德名字命名的称号、装备、建制单位,表达了官兵们对总司令的敬爱……

7月6日,是朱德逝世42周年纪念日,缅怀!

朱德奖章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各部队广泛开展了立功运动。1947年,为配合立功运动,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前身)总部颁发了以领袖名字命名的奖章:“毛泽东奖章”,授予在作战中立功最大的英雄,是战时最高奖章;“朱德奖章”,授予在建设东北根据地艰苦斗争中作出巨大贡献者,为东北区平时最高奖章。“朱德奖章”为铜质,通径4.66cm。

东北民主联军“朱德奖章”

同年,冀南军区(隶属于晋冀鲁豫军区的二级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也颁发了“朱德奖章”,铜质,通径2.9cm。

冀南军区“朱德奖章”

朱总司令奖章

抗战后期的1944年,晋绥边区制作“朱总司令奖章”,奖给边区劳武结合的特等生产能手,获奖者还有丰厚的物质奖励——一头健壮的大黄牛!

“朱总司令奖章”铜质,通径2.6cm。

朱总司令奖章

“朱德神枪手”

1943年10月16日,朱总司令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论军队的管理问题》中提到:“我们每一个战士要练成神枪手,练成第一等的投弹能手,人家甩三十公尺,我们甩五十公尺,我们能打得到他们,他们却打不到我们。”这年冬季大练兵中,八路军陕甘宁边区各部队响应总司令的号召,开展了革命竞赛活动,主要是提高射击、投弹和刺杀“三大技术”。

八路军三八五旅开展练兵运动。

陕甘宁部队还大力进行表彰竞赛活动,给练兵竞赛中的先进模范者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并颁发奖章。射击3发子弹,命中21环者评为“朱德神枪手”;投弹40米以上者评为“贺龙投弹手”;刺杀勇猛,测验90分以上者评为“高岗刺杀手”。获得称号者颁发奖章,“朱德神枪手”奖章铜质,通径2.9cm。

“朱德神枪手”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