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朱总司令|战争时期它们以朱德名字命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7-06 19:17

“朱德元帅学校”

1987年,在民主德国(东德)的要求下,柏林霍恩申豪森区的一所技校命名为“朱德元帅学校”,以纪念1923年朱德曾在德国小镇哥廷根留学。《新德意志报》曾对此进行报道,当时民主德国教育部长玛戈特·昂纳克与朱德之女朱敏并肩出席了这一活动。1987年6月,由一位中国雕塑家创作的朱德半身铜像揭幕。花岗岩底座上雕刻着朱德的名字及其生卒时间:1886—1976。

1924年,朱德在德国哥廷根。

不过现在这所学校已经不存在了,这里没有政治方面的原因,因为这所学校在两德统一后的几年里仍然叫做“朱德元帅学校”。只不过在政府改革后,柏林很多地方被彻底改造,霍恩申豪森区被并入利希滕贝格,这里也不再需要东德时期那么多的学校了。

“朱德式”步枪

“朱德式”步枪是八路军兵工厂以汉阳兵工厂造的七九式步枪为样品,在产品设计上作了一些改进,于1940年初研制成功,早于八一式步马枪,是八路军自行制造的第一种步枪。当时正值朱德总司令55周岁,为表达对总司令的敬意,故定名为“朱德式”步枪,也称“五五式”步枪。陈锡联上将曾回忆道:“这次战斗(攻打公司窑)最大的收获,是缴获了高德林兵工厂造枪的车床、零件。开始,战士们以为这些东西是挖煤的机器,装上炸药准备炸毁。旅、团派人到现场查看,确认是造枪的机器,立即组织搬运大军,拆的拆,卸的卸,肩挑背驮,把这些机器运到太行山根据地。八路军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同志高兴地说:‘385旅缴获敌人一座兵工厂,为抗战立了一大功!’后来,黄烟(崖)洞兵工厂用从公司窑缴获的这些机器,造出了第一批‘朱德式’步枪。”

“朱德式”步枪口径7.9毫米,全枪长1390毫米,重量4.05千克,有效射程为250米至350米,金属件全部由铁轨钢制作,枪托采用核桃木,每支枪都配有刺刀。

“朱德式”步枪

“朱德号”机车

“朱德号”机车组是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诞生的。1946年8月,哈尔滨机务段职工经过近一个月的抢修,修复“豁科1083号”蒸汽机车。时逢朱德总司令六十岁寿辰,为鼓舞解放区军民的斗志,工人们提议将这辆机车起名为“朱德号”,以表达对朱德总司令的崇敬和爱戴之情。同年10月经批准正式命名为“朱德号”机车。

1947年4月,为庆祝五一劳动节、向朱德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献礼,哈尔滨铁道工厂修复了解放型1191号蒸汽机车,“朱德号”机车进行了第一次换型。1977年换用2470号前进型蒸汽机车,并且在机车车头首次安装上朱德元帅的铜像。1991年“朱德号”机车更换为东风4B型1886号内燃机车,车号是朱德的诞辰年号“1886”,而且“1886”作为“朱德号”机车的永久车号固定下来,换车型时不再更换车号。2002年“朱德号”机车又更换为韶山4型1886号电力机车。2017年“朱德号”机车换型为中车大连公司研制的和谐电3D型1886号电力机车。从此结束“朱德号”货运历史,“转岗”跑客运,成为中国铁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1977年11月“朱德号”机车第二次换车型时,铁道部长郭维成、黑龙江省委书记杨易辰亲自给机车挂上“朱德号”的标牌。

新一代“朱德号”机车选用和谐3d型1886号电力机车。

“朱德号”功勋坦克

1948年华东野战军在一次战役中一举缴获4辆美式坦克,编入我军序列,其中102号坦克被命名为“朱德号”坦克。

在淮海战役中隶属于华东野战军坦克大队的“朱德号”坦克被华东野战军授予“功勋坦克”称号(该坦克现陈列在军事博物馆),该车炮长沈许被授予“坦克英雄”称号,1950年光荣地出席了全国首届战斗英雄代表大会。

上世纪50年代“朱德号”功勋坦克换为苏式装备,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屡建奇功;60年代换成国产坦克;新世纪又换装我军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

2016年秋,“朱德号”功勋坦克所在营参加东部战区陆军组织的建制营比武考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