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范正双的“侠骨柔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鹤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7-07 02:12

照片由范正双提供,合成:赵丽娜

一身正气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这个老军人一定帮你”

水壶、手电、药盒,这是范正双背包里一直装着的三样物品。妻子刘腊梅说:“当水壶装满水、手电电量满格、药盒里塞满各色药丸时,我就知道老范又要出远门了。”

从停飞到后来退休后,范正双的空闲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加上他为人热心,找他帮忙的人越来越多,他乐于助人的美名也传得越来越远,做好事的“范围”越来越广。

一年夏天,范正双听说附近一家私营服装厂的3名员工因一桩纠纷被几个地痞打伤,服装厂老板前去讨说法时还遭到无理扣押和随意辱骂,迟迟没有结案。范正双给服装厂老板发去短信: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这个老军人一定帮你!

不顾家人阻拦,范正双只身去地痞家想劝他们投案自首。当看见身着军装的范正双站在家门口时,几个地痞愣了一下,又立刻面露狰狞,威胁范正双别多管闲事,否则要他好看。范正双淡定地拖过一把椅子坐在门口,“好,我就坐在这里等着好看!”立刻把他们的嚣张气焰压了下去。后来,范正双多次去派出所询问案情,最终这几个地痞被绳之以法。

经过这件事,范正双认识到,想帮助他人光凭一身胆气还不够。于是他开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经常向民警请教常见纠纷的处理方法。他开玩笑地说:“年轻时遇到坏人可以凭军人的气场取胜,年纪大了,更多地是要以理服人!”

两年前,一个创业大学生辗转找到范正双,哭诉自己被经销商恶意拖欠账款的经历。范正双一边安慰他,一边帮他搜集整理证据,最终帮大学生追回了欠款。

“我的心肠很软,遇见真有困难的人,三言两语便可以倾囊相助,哪怕别人说我傻;我的心肠又很硬,遇到坏人,拼得一身剐也要让他绳之以法。”越来越多的人找到范正双寻求帮助,不仅是因为他的热心肠,还因为他刚直不阿一身正气令人敬重,让人信服。那位服装厂老板和几名员工后来特意带着礼物去感谢范正双,可他说什么也不收。为了表达敬重之意,这位老板就写了一首诗送给范正双:“一生戎马立战功,两袖清风似雪松。傲骨藏身聚正气,热心助人情更浓。”

扶弱助困

“帮助别人拖不得,一拖就可能让困难变大,必须立刻付诸行动”

几十年来,范正双不知道自己做了多少件好事,很多好事甚至在常人眼中不可思议、冒着“傻气”。他曾在妻子刚刚下岗、家中积蓄不多的情况下,帮老家村子里一名刚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交了学费,还曾以仅有市场价近五分之一的价钱将自己继承来的房子卖给经济不宽裕又急需住房的陌生战友,成了亲戚眼中的“败家子”。

其实,范正双在帮助这些遭遇困境的人时,并不是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情况,也曾经纠结踌躇过,但他最终还是多想了些别人的难处。经济拮据时还替贫困生交学费,因为“这笔钱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远比我自己用了有意义”;把房子低价卖给转业到地方的战友,因为“人家经济有困难又急需房子安身,积蓄不多的我当时买经济适用房也需要钱款。”

范正双从没觉得自己做的好事不“正常”,因为从小他就是看着父亲这样做的。范正双的父亲范忠志是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曾当选过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勤于钻研在技术上不断改革创新,范正双的父亲平日里也热心助人,做过很多扬善惩恶的事,帮一些百姓鸣不平,为改善当地环境奔走呼吁……范正双印象最深的,是他父亲去世时,成千上万的市民前来送行,场面十分感人,“父亲作为一名铁路工人,能这么受人尊敬,深深感动和启迪了我,这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在做,天在看’。我只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军营,则磨砺了范正双无私无畏、直面困难的品质。他1972年底入伍来到陆军某部,因表现优异第一年就荣立了三等功。1974年他考入空军航空预备学校,后来渐渐成长为一名特级飞行员,“都说飞行是勇者的事业,我所在的大队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锻造了我们的忠诚勇敢和无所畏惧,我也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范正双一直飞到了48岁的最高飞行年限,飞行生涯荣立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

但走进范正双的家,你很难相信这是一名特级飞行员的家。他家中的摆设很简单,甚至略显寒酸,家电家具都是十几年前的样式。“世上的事不能只用金钱去衡量价值。比起父辈,如今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所以遇见真有困难的人,我们都会竭力帮助。”

范正双嘴里的“我们”,是指他和妻子刘腊梅。虽然经常“埋怨”丈夫为帮助他人而在外奔波,但妻子心中满是对丈夫的心疼。老伴老伴,老来是伴,在他们眼里,彼此支持最珍贵,资助孩子最珍贵,帮助别人获得快乐也最珍贵,哪怕为此过得清贫一点。有一次老两口要给一个贫困大学生送床被子,为了多节约几个钱给她带一些水果,老两口大冬天里没舍得打车,而是转了好几趟公交车,又走了几里路才到了大学。可一看到孩子见到他们时露出的灿烂笑容,他们就一点都没觉得累了。

有朋友劝范正双,帮助别人做好事可以,但等自己有了余钱再帮也不迟。可范正双不这么想,“不行,帮助别人拖不得,一拖就可能让困难变大,必须立刻付诸行动。”

看来,扶弱助困做好事,范正双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张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