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从坦克射手到合成尖兵

——从一名士兵的转岗经历看军人如何适应新体制迎接新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田 阳吉成 欧阳治民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1 09:20:39

■一名士兵面临的挑战,折射改革大潮带给军人的考验

■一名士兵成长的足迹,浓缩军队体系重塑带来的涅槃

步兵何俊。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有人害怕变化、拒绝变化,有人适应变化、拥抱变化,在变化中创造精彩。中士何俊属于后者。

作为坦克分队一炮手,何俊从事的专业岗位又称射手。入伍第二年,他考取了坦克射击专业二级证书,第三年考取了一级。2016年6月,他作为连队唯一参加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坦克射击专业特级考核的士兵,获得坦克射击专业最高等级认证。

何俊憧憬自己能像许多装甲兵专业大拿一样,再考取其他两个专业的特级证书。然而,他的“考证计划”中断了。2017年4月,何俊所在部队调整组建为合成旅,连队和其他连队合并整编为步兵连。

新专业、新岗位,何俊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在刻苦钻研和训练中开始新的突击,磨练成一名合成尖兵。

何俊的经历,只是奔涌的军改大潮中的一滴水珠。和他一样,大批官兵在“脖子以下”调整改革中变了单位、换了专业、挪了驻地。他们是否能适应新岗位、新专业?面对军旅生涯的“巨变”,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过程?

前不久,记者在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采访何俊和他的战友们,记录和观察他们在改革调整一年后的“转身”与“重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