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从坦克射手到合成尖兵

——从一名士兵的转岗经历看军人如何适应新体制迎接新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田 阳吉成 欧阳治民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2-11 09:20

坦克兵何俊。 阳吉成 摄

坦克射手转岗当了步兵——

置身改革大潮,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

2017年4月,随着“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何俊所在的坦克连整编为合成营步兵连,他由一名坦克兵转岗成为步兵。

虽然知道改革迟早要来,但听到整编命令的那一刻,何俊心里还是有些空落落。对老连队的留恋,对新单位、新专业的陌生,让他心里有些发慌。

更让何俊难以释怀的,是他引以为豪的坦克射击特级证书还没真正派上用场就“作废”了,自己成了新专业的“小学生”。

特级射手,是坦克射击专业的最高专业等级。战士考上专业特级,不仅受人尊敬,而且在士官选晋、评功评奖等涉及切身利益的事务上,都是优先考虑对象。这对于当时迫切希望晋升中士的何俊来说,尤为重要。

在新组建的步兵六连,和何俊有着类似经历的战士还有不少。很多战士在坦克连队当兵,在各自专业领域都有“两把刷子”。如今连队改编,意味着他们要告别“老把式”,从头再来。

心里有疙瘩,干啥都不顺。步兵六连连长张新鹏也察觉到,一纸命令,虽然改变了连队官兵的兵种属性,却没有完全改变大家的思维定势,部分官兵对改革带来的变化有些无所适从。

为此,连队组织“学练新专业,我该怎么办”“归零,我拿什么再出发”讨论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岗位的变化,谈个人的打算。战友杨天长的话让何俊触动很深:“这特级、那特级,克敌制胜的本领才是真特级;不管是合成步兵还是坦克兵,能打胜仗就是好兵。”

“转岗,并不意味着成长之路的断裂,而可能是一次新的机会。退一步说,大家和你一样都得从头再来,都站在同一起跑线,这个时候就看谁起跑快!”何俊的哥哥何享在另一部队服役,经历多次转岗后在比武中摘金夺银荣立二等功。哥哥的开导,让何俊有了榜样、添了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