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从坦克射手到合成尖兵

——从一名士兵的转岗经历看军人如何适应新体制迎接新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田 阳吉成 欧阳治民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2-11 09:20

在主动适应深钻苦练中练成精兵——

勇于接受和正确对待“阵痛”,才能实现“华丽转身”

“重新学新专业,难道比考特级还难?”何俊把特级证书锁进柜子,像当年刚学坦克专业一样,制订了各个课目的训练计划。

在坦克连时,何俊凭借自己思维活、力量足、耐力好,不仅专业顶呱呱,体能训练也冒尖。在他看来,步兵无非就是跑步打枪,自己坦克火炮都玩得转,练这些不在话下。

然而,现实给他来了个“下马威”:乘车射击脱靶、步兵战术走麦城。他发现,信息化战场的合成步兵,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仅仅打得准、跑得快、投得远,无法适应合成步兵的要求了。”何俊对记者说。

从坦克连到合成营步兵连,变的不仅仅是名称。如今的步兵,已经从“2条腿、1支枪、4颗手榴弹”升级为“车轮子”“铁翅膀”“信息终端”,面临的挑战不只是专业技能的改变,还有训练模式和作战理念的升级。用何俊的话说就是,合成步兵人人都要学会“十八般武艺”。

在坦克连,一人通常只练一个专业,同在一辆坦克车组,开车的通常不练射击,炮手通常不练通信,因为练强一个专业就很不容易。而到了步兵连,似乎没有明显的专业界限,步枪、手枪、机枪、狙击枪、榴弹发射器、手榴弹样样都要会,掩体构筑、爆破技术、班组协同、伪装防护、绳降索降、越野穿林、卫星导航、火力引导也要精,一下增加10多个专业课目,一专多能的训练要求让他应接不暇。

重新认识步兵,何俊有了强烈的“本领恐慌”。每次训练,他都自我加码,累得汗流浃背,作训服上留下一道道汗渍。

在战斗演练中,何俊所在的步兵班组还要担负前沿信息搜集、分析上传、整合研判、引导火力打击等任务。学习卫星终端、班用电台等装备时,何俊熟记每一个按钮功能、每一组代码含义,并刻苦练习无光条件下的操作,逐渐找到了“手感”。

转身转型,涅槃重生,岂止是何俊?在调整改革中,该旅超过半数的官兵调整了专业。旅首长机关带头组织转岗转型训练,开设官兵“大讲堂”,全员学习军兵种知识,拓宽思维领域,掌握合成技能。

转型带来挑战,同时也带来机遇。在转型训练中,何俊参加了旅队步兵专业骨干集训,所有训练课目达到“理论知识一口清、实装操作一摸准”要求。集训归来,他成了连队小教员,还被任命为八班班长。

去年5月,何俊参加机枪手专业选拔,他对照训练教材和使用手册刻苦训练,练到眼睛流泪红肿,吃饭手握不住筷子。最终,他获得全旅第一名,并被推荐参加战区陆军组织的尖子比武竞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