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参加历届全国人大会议的女代表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晶2019-03-08 12:15

第四、五届全国人大解放军女代表大幅度增加

按照人大五年一届的惯例,第四届全国人大本应在1969年召开,受“文革”的影响,推迟到1975年才召开,代表人数翻了两番,解放军代表也大幅度增加,达到486名,女代表更是达到空前的51人。从这一届起,解放军代表团女代表的类型更加多样化,开始有文艺体育界代表,如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马玉涛、总政歌剧团张越男、空政文工团张映哲(影片《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演唱者)、武汉军区胜利京剧团邹永翠等;国家跳水队海军运动员钟少珍,1974年在我国首次参加的第七届亚运会上勇夺两枚金牌,领奖台上两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她也因此成为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中第一位运动员代表。

有些代表既是女性,又是少数民族,每届解放军代表中,都不乏这种双重身份的代表,如第四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姐姐龙梅,既是妇女代表,又是少数民族代表(蒙古族)。

第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龙梅、玉荣和女代表在交谈

粉碎“四人帮”后,由于形势的变化,第五届全国人大没再等五年,而是在提前于1978年召开。这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最多,解放军代表团503人,女代表55人。其中,既有李贞、丁志辉、诸惠芬等前几届的女代表,也有更多的新人,反映了这一届继往开来的特点。新当选的解放军女代表中,解放军军乐团独唱演员韩芝萍,在1977年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纪念演唱会和建军五十周年第四届全军文艺会演上,含泪演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感动了亿万观众;空政歌剧团年轻演员赵冬兰,第二代“江姐”扮演者,在重排红色经典歌剧《江姐》中成功塑造了江姐形象;射击运动员李亚敏,从1975年起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是解放军代表团第一位世界冠军代表。中国女排队长曹慧英,是“女排精神”的开创者,尽管当时女排还不是世界冠军,但是女排展现的拼搏精神已经对国人起着激励作用……

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解放军射击队运动员(左起)董湘毅、李亚敏、杜宁生。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