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模范、河北省军区某离职干部休养所助理员罗兴——

排雷英雄守护老干部幸福晚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智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24 15:21:10

5月16日,罗兴(左二)与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合影留念。胡 强提供

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国防动员系统有两名同志受到表彰。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既是为了激励伤残官兵自强不息,也是为了鼓励更多人加入扶残助残行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编 者

直到罗兴从人民大会堂回来,河北省军区某离职干部休养所的老干部们才知道,这个性格直爽、做事细心的汉子原来是个“排雷英雄”,曾在部队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他是在执行排雷任务时,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左小臂截肢,右眼失明。

英雄选择埋名,熟悉罗兴一家人的乡亲都不觉得惊讶。“罗兴他们一家人都是关键时刻先替国家着想、先替部队着想的好人。”在罗兴的家乡,河北省张北县小水泉村村民如是说。

1989年,罗兴的大哥罗晋在服役期间,为保护国防工程负伤,留下后遗症。罗兴的父母没向部队提任何条件,连伤残证都没办,就把罗普接回了家。1990年,18岁的罗兴想去当兵,得到罗家人的一致支持。

罗兴在云南服役第二年,就荣立三等功。在参加边境大扫雷的一年中,他带的班创造了安全排除各种地雷3580枚的纪录,成为整个扫雷部队中有名的“尖子班”。罗兴一人排雷800多枚,被大家称为“雷场神探”“排雷大王”,部队先后3次为他荣记三等功。

不幸的是,1993年12月8日,罗兴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生意外。即使受伤,罗兴也没有丧失斗志。他主动申请回到家乡工作,努力克服身体条件的限制,刻苦练习现代办公技能,单手打字达到每分钟40多个。

从1998年进入干休所工作,罗兴办公室墙上就挂着一幅字——“视老干部如父母”。2017年,干休所设立桥东服务站,罗兴被任命为负责人。桥东服务站28名老人平均年龄达90岁,因为工作细致用心,罗兴对老人们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是他们交口称赞的“贴心人”。调整改革后,服务站人员少,老旧危房维修、燃气管道入户等一堆问题都靠罗兴解决。有时,佩戴假肢的左臂疼得抬不起来,妻子心疼地劝罗兴休息两天。罗兴却说:“只有我百分之百用心地付出,才能换来老干部晚年的幸福生活。”

任务面前不退缩,用心为老干部服务,罗兴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老干部们脸上满足的笑容,就是罗兴最大的安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