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骑着马儿守卫着这块土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刘 慎 周 超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23 06:57:05

帕米尔高原冬古拉玛山口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巡边50余载,用刻有“中国”字样的青石构筑巡逻路标——

“我骑着马儿守卫着这块土地”

■解放军报实习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刘 慎 周 超

布茹玛汗教孩子们学刻汉字“中国”。作者提供

初夏,江南大地一派碧水青山景象,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的冬古拉玛山口,依然可见淡淡的积雪。

巍巍高山上,有一条长达50多公里的巡逻路。路的尽头,矗立着一块庄严的界碑;路的两侧,数不清的青石静谧地躺在泥土中,宛若一个个守护祖国疆土的卫士。青石上,或用柯尔克孜文,或用汉字,镌刻着“中国”字样。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是冬古拉玛山口护边员、柯尔克孜族妇女布茹玛汗·毛勒朵,用50余载岁月构筑的巡逻路标。

上世纪60年代初,19岁的布茹玛汗和丈夫一起成为新疆克州乌恰县千里边防线上的首批义务护边员。每次在冬古拉玛山口巡逻,年轻的布茹玛汗总是感叹:山口日落西山的时光极其短暂,不一会儿黑夜就掩盖来路。

“灯塔!”布茹玛汗从未见过船舶在大海中行驶的寂寥夜景,却懂得方向在黑夜中的意义。一个夜晚,眺望星空的布茹玛汗冒出这样一个想法:如果巡逻路上有一串“航标”,纵然暗夜笼罩大地,也能为巡逻的边防军人、放牧的牧民指引通途。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布茹玛汗,仍能清晰地回忆起自己趴在雪地上,在第一块青石路标上学刻汉字“中国”的场景。“中国”二字在她心中重于巍峨雪山。

“我熟悉冬古拉玛山口的石头,如同熟悉自家抽屉里放置的东西一般。”哪块大石头有挪动,布茹玛汗一看便知。多年前的一天清晨,年过半百的布茹玛汗巡边,发现界碑被人动了手脚,她骑上马转头向边防派出所赶去。60多公里的山路,悬崖深涧、怪石嶙峋,危险地段有17处之多,曾有行人马匹不慎坠崖。但布茹玛汗顾不上这些,马不停蹄地奔波数小时赶到了边防派出所。

顾不上休息,布茹玛汗又带着官兵赶回冬古拉玛山口。经仔细勘查后,布茹玛汗与官兵一道将界碑恢复原位。

布茹玛汗不仅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边境,也把这种守护者精神传递给了子孙——她家中儿孙6人,除一名幼孙在读书外,其余全部扎根边境守护祖国安宁。

“高高的雪山,无怨的脚步,冬古拉玛山口,流淌着长长的冰河,我骑着马儿守卫着这块土地……”这一日,山风习习,布茹玛汗骑着马唱着自创的歌曲《冬古拉玛》来到冬古拉玛山口。她又抱着一块青石镌刻起“中国”来——她要为戍边官兵和牧民再构筑一块路标,为边境再添一位“卫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