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丨“布衣元帅”徐向前:创造了军史上多项“第一”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徐凤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1 23:33:21

“我们要把战士看成我们的亲兄弟,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爱护。不许蛮干,不讲战术,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徐向前

他是黄埔军校第一批毕业生

好学不倦、艰苦朴素,人称“布衣元帅”

192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将自己的原名“象谦”改为“向前”

表明自己为党的事业奋勇向前

永不回头的决心

他温文尔雅,却善打硬仗

为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

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29年前的今天

1990年9月21日

徐向前元帅逝世

让我们一起缅怀

▲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和部分老同志合影。左起:陈云、邓子恢、董必武、毛泽东、朱德、贺龙、叶剑英、徐向前

1901年11月8日,徐向前出生在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一个穷苦的农家,其父徐懋淮是个秀才,给儿子取名为徐象谦,希望其今后能谦虚做人。

1924年,徐向前考入黄埔军校一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先后担任过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

危急关头信仰坚

“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

在黄埔军校学习,是徐向前从事革命活动的一个起点。在这里,他深受革命思想的熏陶,阅读了《苏联研究》《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

▲1924年,在黄埔军校就读时的徐向前

北伐战争开始后,徐向前辗转天津、上海,来到被北伐军占领的武汉。不久,他被分派到武汉军校,做了学兵队少校队长。

这时,徐向前周围聚集了一批年轻人,他们谈论志向和理想,经过反复的思考和比较,他终于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趋势。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经过两三个月的思索、比较、学习和同志的帮助,我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决心走共产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美好、最壮丽的事业。”

1927年初,蒋介石公开“清党”。徐向前经过认真思考,下定决心跟共产党走。3月,经樊炳星、杨德魁介绍,徐向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回忆:“樊炳星给我看了党章……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

人如其名,越是硬仗越向前

创造解放军历史上的18个第一

每次战斗,徐向前总是冲锋在前,哪里战斗激烈,他就拿着驳壳枪出现在哪里。曾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政委的李先念回忆说:“向前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从不知恐惧为何物。越是大仗、硬仗、恶仗来临,他越是生龙活虎,精神百倍。”红四方面军善打硬仗、恶仗,与徐向前的指挥风格分不开。

▲1949年6月,太原战役结束后,徐向前(右二)与周士第(右一)、陈漫远(左二)、王新亭(左一)在太原的合影

红军时期,在国共两军的黄埔学生中,徐向前第一个当上方面军军事主官。

徐向前是红军时期方面军指挥员中最年轻的,年仅30岁就成为方面军总指挥。

红军第一次歼灭国民党一个整师,就是徐向前指挥的双桥镇战役,活捉了岳维峻。当时徐向前虽只是参谋长,但是军长旷继勋当时初来乍到且水平不行,作战计划和前线指挥主要都是依靠徐向前。

徐向前指挥的苏家阜大捷是红军时期最成功的围点打援的第一光辉范例。

▲徐向前指挥八路军在河北涉县

反六路围攻是红军战史上歼敌数量最多的一次战役,徐向前以八万人对川军二十余万,最后击溃川军二十万,歼灭十万。

在所有红军将领中,徐向前指挥过的部队数量最多,指挥红四方面军八万雄师。

徐向前是第一个指挥过飞机的解放军高级将领。

徐向前在反六路围攻中用的“收紧阵地”战法,在中国战争史上是徐向前第一次发明并成功实践。

▲解放战争时期的徐向前

抗战中,徐向前指挥的响堂铺战斗是当时八路军一次击毁日军汽车最多的战斗。

担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时期,徐向前是八路军中指挥的部队人数最多,地位最高的相当于方面军一级的军事主官(同时指挥山东、苏北、淮北各路共军,包括山东纵队和115师)。

临汾战役是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使用坑道爆破战术攻克城市的范例。

晋中战役,徐向前用六万人一个月歼敌十万,是整个解放战争中最成功地运用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术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之一。

▲徐向前在晋中决战中指挥战斗

太原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攻克的国民党军队设防最严密、阵地最坚固、难度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同时,也是解放战争中第一次解放军兵力少于国民党军队(解放军约10万:国民党军队13万),而且火力也远远不如国民党军队,却敢于主动攻城且能够实现长期围城的大型战役。

▲1948年10月,徐向前在攻打太原城的前沿阵地

徐向前用一年半的时间,用六万地方部队,全歼山西敌军近三十万人。

▲抗战初期,徐向前任八路军129师副师长

▲徐向前检阅“临汾旅”

"布衣元帅"徐向前:会织毛衣 不爱穿帅服

生活中的徐向前心灵手巧、爱好广泛,通摄影、喜戏曲、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爱读书、好书法。徐向前平常话不多,生活简朴,平生没有官气,给人的印象比较“土气”,人称“布衣元帅”。

▲1987年,徐向前夫妇与儿子徐小岩一家合影

徐向前的临终遗言

1990年6月,徐向前因为肺病住院治疗,那天出门前,他无比留恋地望着自己居住的小院,轻声说:“这次去,就回不来啦……”

6月29日,病中的徐向前也许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他对前来探望自己的老战友李先念郑重地说:“我的遗言有三条:一是不搞遗体告别,二是不开追悼会,三是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和河西走廊。”

8月5日,病情更加严重,他对围在病床前的子女吃力地重复了自己的三条遗言,并再次叮嘱子女:“我死后,你们要永远跟着党走,言行一致,说到做到!”

▲位于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内的徐向前元帅铜像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