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阅兵训练场陆军方队:日均步行21公里,首次展示端枪动作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毛志文 李响 相甲奇 张桃桃责任编辑:丁杨2019-09-25 09:27

(一)

早6点,军号骤然响起,熟悉的旋律瞬间划破沉寂。

楼道里霎时喧闹了起来,几分钟的洗漱过后,队员们疾走的脚步使制式皮鞋踩踏地面,发出阵阵有节奏的声响。很快,楼道又归于了平静。

这只是集中训练以来,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清晨。

训练场上,霞光初照。队员们身姿挺拔,清亮的光线下,一个个坚毅的侧脸被勾勒得十分立体好看。

从穿上这身军装起每天都在重复的看似简单的队列动作,在这里却面临着更长的训练时间、更大的训练强度以及更高的训练标准。

初到阅兵训练场,记者就听说了一个不完全统计数据:队员们每人每天在训练场大约行进29000步,相当于21公里。乍一听,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想想,又觉得合乎情理。

其实,走向天安门的每一步都是艰辛的。

队员磨坏的皮鞋。

在方队中穿行,目光会自然地被队员们的右肩吸引——或是衣服被磨开了大口子,或是已经打上了一块大补丁,有的人干脆在内衬贴了块膏药,以填补衣服的破洞,颜色也恰好与肤色相近。今年的阅兵,陆军方队采用端枪的展示动作,这对手脚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准星卡肩,枪托卡跨,枪要劈得响,更要稳准狠。无数次的捶打后,队员们的右肩上都留下了“勋章”。

一上午的训练中间,队员们会有半小时的休息调整时间。来到凉棚坐下,紧绷了数小时的腿脚会忽地散发出彻骨的酸痛味道。大家纷纷脱下大檐帽,早已被晒得黝黑的脸庞上,帽带遮挡留下的代表胜利的“V”字印格外醒目。这是烈日酷暑的“馈赠”,在官兵们的脸上留下了特殊印记,看上去还有几分帅气。

此时的马瑞一把端起身旁足足有3升的自制水壶,一口气喝下去了三分之一。实际上,大部分队员们一上午的时间就可以解决掉这一壶水。

再次回到训练场,临近中午,太阳已变得毒辣起来,丝毫没有因为大家的刻苦训练而心慈手软。汗水在脸庞、脖颈、后背肆意流淌,有的沿着帽檐嘀哒嘀哒地落下。

队员在训练中。

马瑞不禁用余光看了看自己左前方位置的两位将军领队,汗水早已打湿衣服,但两人依然器宇轩昂。队员们都说,林向阳军长与唐兴华政委是整个方队受阅官兵的标杆与榜样。因为离得近,马瑞就总以他们的训练标准来标齐自己。

站到队伍里,两位将军觉得自己就是普通一兵。

第一次领队考核,林向阳就拿了个第一。刚开始,大家都觉得这是位“冷面领队”。“让兄弟们喝喝水,休息休息吧。”林向阳会在训练一段时间后,主动让大家放松放松。休息间隙,他和唐兴华总喜欢和队员们聚在一起研究动作,而后坐到凉棚,揉一揉戴着护膝的膝盖,再捶上两下。

“看看我这腿踢得怎么样,给我挑挑毛病!”唐兴华因为工作冲突,参训时间较短,为了精益求精,他总跑到队员房间,向战士们请教。也会抱来个大西瓜,和大家边吃边拉拉家常。渐渐地,对于两位将军领队,队员们的尊重与敬爱由内而发。

站在第14排面的李航是队伍里距离领队最远的队员之一,林向阳时常会走到队伍最后,帮他和其他战士们扶一扶帽子,调一下军姿。

李航是名特种兵,还曾在全军特种兵比武单项操作中拔得头筹。在他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特种兵,就要经受住“百般折磨”。“阅兵的训练课目虽然单一,但和特种兵一样充满挑战。”光是压脚尖,就曾让李航疼到怀疑人生。

踢腿最忌讳翘脚尖,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脚前部韧带彻底拉伸开。只要一有时间,李航就会跪在地上压脚尖,还请来教练员帮忙踩脚后跟。“那感觉真是太酸爽了!”李航说,训练前期身体还有反应,到了后来整个人变得心无旁念,只知道到点集合、训练。

训练场上巡诊。

最让随队军医张元难忘的,还是那次在训练场上倒下的战士。由于腿部半月板损伤,一个踢腿下去,那名战士直接跌倒在地。在方队旁随时待命的张元,立马飞奔了过去。拨开人群,张元发现躺在地上的战士正放声痛哭,泪水顺着眼角簌簌落下。张元心里一阵酸楚,他知道战士根本不是因为疼痛,而是明白自己去不了天安门了。懊恼、惋惜、难过……那一刻,所有的情绪都在这泪水中得到释放。

队伍里的每名成员都深知自己因何而来,因此坚持每日默默训练,而静默却非无声,军旅滋味其实就含在这曲曲折折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