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阅兵训练场陆军方队:日均步行21公里,首次展示端枪动作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毛志文 李响 相甲奇 张桃桃责任编辑:丁杨2019-09-25 09:27

(三)

训练场休息区,方队主教练贠波用制式凳子当书桌,正俯身埋头批改着,像这样的“现场办公”,对于他来说再平常不过了。远处的队员们依旧挺立如峰峦。

记者走近,贠波从大腿上厚厚的文件里又抽出一打纸张,这是已经批改好的每名队员手写的训练问题自我分析,每份上都有贠波用红笔写下的批语。

作为方队主教练,贠波和队员一样每天扎在训练场。由于长时间的暴晒,他的皮肤比许多人都要黑,嗓子在一次次的嘶喊中变得沙哑,说起话来甚至还有些吃力。贠波和其他教练员们经常聚在一起开“诸葛亮”会,既从总体抓训练,也注重点对点帮带。

队员在训练中。

在教练员队伍中,有一位有四次阅兵经历的老兵,他就是负责第9排面的宋乃龙。阅兵虽苦,但在宋乃龙看来,付出的同时也会收获无上荣光,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才真让人觉得心里苦。

新兵下连不到3个月,宋乃龙就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任务。地震第二天,他与战友飞进震区。由于物资进不来,一周时间里,宋乃龙和其他救灾官兵靠随身带的一些干粮维持,到最后只能吃着榨菜就凉水。白天从山里把伤病员抬出,晚上就直接躺在路边休息。

那天,他们从集结地赶赴其他任务区时,道路两旁聚满了当地群众,有的伸出大拇指不停地朝官兵们比划,有的双手合十频频表示感谢,好多人都热泪盈眶。此时坐在车里的宋乃龙浑身热血沸腾,好像有种上了战场又载誉归来的感觉,作为新兵的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身为军人的责任感。

新兵第二年,听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要选人,宋乃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成为了装备方队的一员。

经受四次洗礼后,如今的宋乃龙习惯左手拿着喇叭,右手持DV跟着队列小跑,一会儿爬上梯子看整体,一会儿又蹲坐在地上一遍遍细抠队员们的动作。用宋乃龙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把自己所有的经验都传授给兄弟们。

今年是宋乃龙当兵的第12个年头。离开军营之后打算做什么?记者把问题抛向这位即将满服役期的老兵。宋乃龙先是一怔,随即莞尔一笑,仿佛自己从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可能会当一名教师吧,为国防教育出一分力”,说这话时他撇过头,目及远方,在灯光的映射下,记者看见他的眼底在闪光。当然,在离开前,带领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必定是宋乃龙为军旅生涯画上的最后一笔。

阅兵后同样准备离开的,还有方队最老一兵翟向选。

训练剪影。

训练场上的翟向选目光如炬,专注而稳健,仿佛周遭空无一人,只有他一个人在和自己较劲。翟向选说,动作成熟之后尤其要防止偷懒,千万不能自废武功。

在翟向选的训练问题个人分析中,出现了多个十分精确的数据。他爱琢磨,对于每日训练那些事儿,早就翻来覆去思考了不知道有多少遍。

队伍刚集中的时候,翟向选觉得自己基础较弱,学东西也比较慢。单兵考核时,他的分数很低,排名倒数。为了不给队伍拖后腿,他几乎向队里的所有人都请教过。最后练到脚后跟磨掉了一大块皮,动一动就钻心地疼。在翟向选的字典里,老兵,是绝不能服输的。

其实,接受检阅的有时并不仅仅是方队官兵。

得知阅兵消息时,妻子正带着两个孩子来队看望翟向选。为了不影响参加选拔,家属只在部队待了6天就回去了。平日里聚少离多,尚年幼的孩子到现在都不知道他们的爸爸是名军人。

明年是翟向选当兵整16年,他说退伍之时一定会向孩子“坦白”,告诉他们爸爸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