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阅兵训练场陆军方队:日均步行21公里,首次展示端枪动作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毛志文 李响 相甲奇 张桃桃责任编辑:丁杨2019-09-25 09:27

(四)

洪国庆最大的愿望就是合练时在夜色中从天安门前走过,毕竟在这之前,他还从没有到过天安门。

8月20日晚,腹部一阵剧痛袭来,吃过药后没有丝毫好转,洪国庆被送进了部队医院,并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打了两针止痛针后,依旧疼痛难忍,医生为他做了紧急手术。为了不耽误训练,伤口拆线后,洪国庆第一时间归队。

重新走上训练场,伤口在踢正步时还会隐隐作痛,换气也愈发困难,这无疑会影响动作的标准度。最终,在阅兵前的最后档口,洪国庆成为了预备队员。

“我要坚持到最后一刻”,面对记者他满脸淡定。这位年轻战士仍然在等待着最后的机会。

与洪国庆相比,来自新疆边防的黄宣航则要幸运得多。

训练剪影。

在新疆,黄宣航领略过边关的绝美风景,也体验过边疆的残酷与寂寥。到北京参加阅兵,这是他之前想也不敢想的事。初来乍到,黄宣航需要从调整时差做起。知道自己基础差,他甚至利用方队组织看电影的时间,溜出来找教练员给自己纠正动作。

方队一轮又一轮的淘汰后,黄宣航掉到了危险边缘,并最终被淘汰。买好回原单位的车票后,黄宣航在方队的时间进入了倒计时。他不甘心,自己偷偷跑去没人的地方练习踢腿,没成想被教练员撞了个正着。或许是觉得动作还有可塑性,或许是被他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打动,在教练员的引导下,黄宣航竟然成功留队了。

难得的休息时间里,黄宣航喜欢听听音乐、翻翻书,尤其是那本《阅兵手记》。

训练间隙,方队的“灵魂歌手”高源不经意间“走红”了。自带喜感的他一直对外“宣称”,自己的梦想是当演员,而理想则是参加阅兵在天安门前走一遭。

高源入伍时,正赶上“9·3”阅兵刚刚结束,单位受阅归来的战友们到新兵连给大家做队列示范,惹得高源好生羡慕。朱日和沙场阅兵,因单位移防,高源错过了。而今年为了成功报名,他都没敢休假。这个苗族小伙子训练时敢于吃苦、努力勤奋,平时还发挥文艺特长,给大家带去欢乐。

7月,高源的家乡遭遇了特大洪灾,家里的农田都被淹了,可父母为了让他安心训练,一直对他隐瞒,直到他从新闻联播中得知消息后询问家人才了解到了情况。而彼时方队早已和家中取得联系,了解到了受损情况,并联系原单位对高源家中进行了救济。

训练场上的热火朝天和场下精细化的保障是分不开的。

方队保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活动。

婉转动听的“地表之声”广播,随队军医演示关节放松操,妙趣横生的吃西瓜比赛和小游戏,炊事班精心调配、送到训练场的各种间餐,温馨的集体生日……方队保障人员变着法地利用休息时间让队员们真正放松下来。

炊事班精心准备。

晚饭后短暂的空闲,阅兵训练场的大片电话亭就会被队员们占据。结束一天的训练,他们需要一个情感的宣泄渠道。

由于不能与家人实时联系,队员郑坤连儿子的降生都不知道。方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到他的家人。那天晚饭前,饭堂的大屏幕突然播放起视频来,画面中郑坤的老婆抱着刚出生的儿子正向爸爸打招呼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郑坤喜极而泣……

队员郑坤喜得贵子。

离开前,记者再次走进训练场,绿色方阵不躁不惊,如坚固的城垛,在等待着最后的检阅。此刻,已真正进入到了阅兵倒计时。

阅兵过后,有的人可能会再去天安门好好看看,骄傲地和同伴说国庆当天我从这里踢正步走过;有的人可能会休个长假去到大好河山,感受70岁祖国母亲的豁达与壮怀;而有的人则会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从此开启第二人生……

但无论如何,未来,他们中的每一个都会创造属于自己的英雄史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