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团圆也温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阳 李恒江 刘亚迅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7 10:43:31

春节前,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雷达站6名军嫂来队探亲。可是受疫情影响,直到元宵节,她们才跨海登岛——

迟到的团圆也温馨

■孙阳 李恒江 刘亚迅

汽笛声声,道不尽浓浓思念。元宵佳节,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雷达站6名军嫂,终于登上期盼已久的探亲客船。

这艘迟到的客船,让军嫂宋敬整整等了半个月。原来,今年春节前,她特意从老家赶来,希望能够上岛陪丈夫过个团圆年。可是受疫情影响,宋敬和其他5名来队探亲的军嫂,被要求先隔离观察再上岛。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四,眼看着春节假期一天天过去,军嫂们终于度过了漫长的隔离期,等到了登岛的这一天。

团圆心切,天公亦作美。元宵节当天,驻地海域风平浪静,军嫂们登上客船,向大海深处的披山岛驶去。

披山岛——东海上的一个孤岛,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仅6人,2017年底才通电。由于条件艰苦,一直鲜有官兵家属上岛。

旅途中,宋敬向记者讲述起上岛探亲的一段往事——

2013年春节,宋敬乘大巴、转高铁、换公交、搭渡船,辗转四天三夜才赶到岛上。特别是海上航渡,逼仄的船舱内,海腥味夹杂着柴油味,让她胃里翻江倒海。当看到在码头等候的丈夫时,宋敬再也抑制不住眼泪……

“现在好了,为方便官兵及家属上下岛,旅里协调驻地开通了轮渡班船,大家不用遭这份罪了。”明亮的客舱里,前来接站的雷达站教导员贾玉龙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军嫂们终于见到了思念已久的丈夫。一番嘘寒问暖后,几名军嫂有说有笑地走进岛上的来队家属房。不大的房间里,电视机、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官兵还特意张贴了春联、窗花。

“真是大不一样了!”见到此景,宋敬又忍不住“忆苦思甜”。她对记者说,前几年,岛上的苦让人意想不到。不通电、没暖气,晚上海风从窗缝里钻进来,冻得人直哆嗦;岛上缺淡水,来队半个多月没洗过一次热水澡;洗衣服只能用水窖里收集的雨水,衣物晾干后硬巴巴的;由于条件艰苦,来队家属只有她一人,白天丈夫值班,自己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多亏了这些年部队各级领导的关心,开通了轮渡班船,建起了来队家属房,解决了吃水难、用电难,来队探亲的家属也慢慢多起来了。”谈及近年来的变化,宋敬抑制不住满心的喜悦。

洗菜切菜、准备佐料、起锅热油……简短休整过后,军嫂们便各自施展起厨艺。四级军士长潘亚华的妻子谢姣打算做一道芋头扣肉,这是她家乡节庆席上的特色菜。为此,她还用上了秘密武器——母亲专门为女婿调制的卤料。“八角、桂皮、茴香,满满都是爱的味道。”潘亚华在妻子身旁一边帮厨,一边打趣地说。

“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晚饭过后,潘亚华拿出一把口琴,谢姣则伴着琴声轻声歌唱。圆月当空,涛声伴着晚风,拂过这对夫妻笑容洋溢的面庞,温馨又甜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