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09-24 18:06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蔡副主任也介绍了这次阅兵规模比较大,我的问题是这次阅兵的集中训练是如何组织实施的?谢谢。

谭民:阅兵是国家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阅兵集中训练是为保证庆典活动质量效果而进行的基本准备。通过集中训练,能够有效提升官兵平时养成的军人素养,从而进一步强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意识和作风,锤炼不畏艰苦、敢打必胜的意志品质,形成威武雄壮、激越磅礴的气势,有力宣示新时代官兵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展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决心信心。

这次阅兵集中训练,地面方队主要依托北京六环外南口训练场地,空中梯队依托北京周边若干机场组织实施。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基础训练阶段,主要是进行单方队、单梯队等训练,重点是打牢基础,做到整齐划一、协调一致。二是合成训练阶段,主要组织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各自的整体合练,重点练各个方队、梯队之间的衔接,做到整体成势。三是合练预演阶段,主要是组织全要素、全流程训练,重点练指挥、练协同、练程序、练保障,密切各要素协同配合,确保衔接紧密,协同顺畅。

解放军报记者:这次阅兵将展示战旗方队,请问这个方队的设计考虑是什么?

蔡志军:谢谢你的提问。这次阅兵着眼体现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战绩,编组战旗方队,从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荣誉功勋部队遴选参阅代表,表达对各个时期战功卓著部队的敬仰,激励全军官兵保持和发扬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和优良传统。

主要考虑是:一是强化对我党我军历史的铭记。一部战旗就是一部史诗。战旗方队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党和军队走过的苦难而辉煌的岁月,始终牢记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二是强化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正如一首歌曲唱的那样,“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编组战旗方队,遴选以著名烈士和战斗英雄命名的战旗,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景仰。三是强化对荣誉功勋的尊崇。崇尚荣誉、建立功勋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编组战旗方队,有利于教育引导全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备战打仗,矢志强军兴军,努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勋和业绩。谢谢。

美国有线电视记者:关于这次阅兵,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参阅的新型武器装备将进一步扩大增强中国军事力量的打击和侦察范围,让美国航母更难以靠近中国军事势力范围。鉴于当前美军舰机不断过航台湾海峡和南海,美国不少军政人士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请问这次新型武器装备亮相是要对外释放出什么政治军事信号?

吴谦:感谢你的提问。我听懂了你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想问展示新型武器装备是不是中国在“秀肌肉”。在中国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总有一些人或者势力喜欢进行不实炒作。他们头脑中有一些非常奇怪的逻辑:如果中国军队展示武器装备就是“秀肌肉”,如果不展示就是“不透明”。我觉得对付这种逻辑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70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我们既没有意图,更没有必要通过阅兵来“秀肌肉”。70年来,中国军队的世界贡献有目共睹。我们自身越强,为世界和平提供的正能量就会越多。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军队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向前。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这次阅兵规模比较大,而且参阅部队在天安门地区进行了几次联合预演,还有一些正常的训练都对道路进行了一些临时管制措施,可能对一些北京市民朋友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请问对此您如何回应?谢谢。

谭民:阅兵准备特别是在机动进驻和天安门地区预演期间,我们阅兵联合指挥部坚持最大限度减少扰民、减轻地方政府负担,尽可能利用夜间组织实施。阅兵训练场地选择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最大限度降低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阅兵相关保障工作,在参阅部队的生活、交通、安保等方面给阅兵部队提供了很多帮助,广大市民也给予了很大的理解和支持。比如,9月14日组织第二次天安门地区预演,正值中秋佳节,预演活动对进入世博园等一些北京北部旅游景点带来一定影响,一方面我们阅兵部队优化机动进出路线,另一方面,北京市民给予了很大理解,使我们机动进入安全顺畅,借此机会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人民表示深深的谢意,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