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1-25 20:15

1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哈萨克斯坦国防部近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部门负责人在华举行了年度军事合作会议。能否介绍会议的有关情况。此前,您就武警部队旗寓意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该旗下半部分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其中有代表武警部队担负海上维权执法任务的寓意,请问海上维权执法将由哪些力量组成?

吴谦: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部门领导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上合组织框架内共同举行的军事活动情况,就2018年在中国举行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和平号角”军乐节,在俄罗斯举行“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重要活动安排交换了意见。印度、巴基斯坦这两个新成员国也派员与会,并对参加上合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表达了积极意愿。白俄罗斯作为特邀嘉宾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对上合组织扩员后加强内部团结协作、推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将继续贯彻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坚定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持续完善防务安全合作机制,为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第二个问题,武警部队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关于武警部队的力量构成,我们将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表示,没有人会排除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请问对此如何评论?本月辽宁舰航母编队两次航经台湾海峡,请对此做出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期辽宁舰航母编队根据年度计划进行了一次跨海区机动训练,目的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美国将主办“环太平洋-2018”军事演习。请问中方是否已经收到美方的参演邀请?

吴谦:中方已经收到美方邀请。近期,中方派员参加了此次“环太军演”的中期计划会,就演习的具体事宜与美方进行了协商。

记者: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在今年春季访华。请问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如属实,请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中方欢迎马蒂斯国防部长今年上半年访华,两国防务部门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