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1-25 20:15

1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新年伊始,半岛局势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但也有声音认为这种缓和来得太晚了一点,美朝之间的积怨已经很深,半岛危局可能很难得到扭转。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习主席2015年访问美国时曾经引用过这样一句话:做对的事,任何时机都是好时机。我们期待半岛局势能够走出山重水复,走进柳暗花明。

记者: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称印军应当将重点转移向北部边境,印度有能力应对中国的强势。拉瓦特并称,洞朗不属于印度,在洞朗事件中印军确实进入了不属于印度的领土。同时他还表示,不能让邻国从印度身边漂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注意到这位印军高官最近发表了很多涉华言论。我想强调的是,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印方表态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的行为事实清楚、性质明确。我们希望印方汲取教训,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此外,我还想说,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势力范围的理念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中方一向反对。

记者:本月18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在印度举行的安全论坛上表示,中国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个“破坏性力量”。请予以评论。刚才您介绍了改革后武警的职能,我对比了一下,和2015年国防白皮书中的武警职能是发生很大变化的。请问有没有本质的区别?请问武警担负海上维权执法职能后,是否意味着中方处理岛屿争端的方式会发生变化?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美方这位将军提到了“破坏”一词,如果说中方要破坏什么的话,那恰恰是某些人心中的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

关于武警部队的问题,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武警部队担负的三类主要任务,在这里我不重复。我想强调的是,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关键和核心,是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中方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没有改变。

记者:就您刚才回答过的关于中国在阿富汗建设军事基地,再追加一个提问,我听到有些报道指出,中国可能正在资助阿富汗建立一个反恐军事基地。能否对此进一步澄清?

吴谦:我再重复一下,所谓中国在阿富汗建设军事基地是没有根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