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1-25 20:15

1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我注意到一篇关于“军校学员坐火车引发无座老百姓不满”的报道,可能因为春运期间火车票确实不太好买,后来军校学员就给他们让了座。请问您觉得这个座该不该让?在军人和地方老百姓相关利益方面该如何平衡?如何能够真正提升军人的地位和荣誉感?

吴谦:我注意到了那篇报道,还有下面的评论。在这里我想说两句话: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第二,军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记者:日前,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无视国际法”,他建议印度、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联合起来,创造一个孤立中国的环境,从而迫使中国改变。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日方官员的表态完全是无端的指责,充斥着冷战思维。在这里我强调一下,中方为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孤立中国只是痴心妄想。

记者:美国防长马蒂斯正在东南亚访问,根据媒体报道,马蒂斯此行是希望加强和南海相关国家双边军事合作,把所谓的印太战略坐实。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南海周边国家将在越南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下一步磋商,因此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希望借此来操纵南海话题。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我们历来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军方一些单方面的军事行动使得中美两军关系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他们调整军事战略重点,在南海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刚才您表示,中国军方欢迎美国国防部长访华,请问这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中国军方如何看待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前景?

吴谦: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以维护。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相互尊重,深化互信,聚焦务实性交流与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不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正能量,增添新动能。

记者:有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开始海试,新的航母可能还将使用电磁弹射技术,发言人可否证实?

吴谦: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