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3-29 18:49

记者:有消息称,印度防长最近可能访问中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请问是否能够提供一些具体信息?上合组织部长会将于什么时候举行?

任国强:中印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与印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双边关系的重要共识,积累战略互信,促进互利合作,确保两军关系良性发展。关于你提到的两军具体的交往项目,目前正在协商中,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据报道,中日防务部门有望在5月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期间签署“海空联络机制”启动协议。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当前中日防务关系发展情况如何?

任国强: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谈判已取得重要积极进展。我们希望日方排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早日启动运行该机制。

关于中日防务关系,中方对此是重视的,我们愿与日方一道,顺应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两国防务交流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本月15日鼓吹要继续有规律地对台军售。请问如何看待?此外,日本自民党20日在安全保障调查会上提出,准备将“出云”号护卫舰改造成防卫型的航空母舰,并引进F-35B隐形战斗机。请问对此有何看法?

任国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湾出售武器,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推动售台武器。解放军严阵以待、高度戒备,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任何“以武拒统”的图谋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发展超出其专守防卫需求的进攻性武器,这一动向更加值得人们警惕。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去年中巴两国举行了很多高级别军事交流以及军事演训活动,包括两国空军间的联训。请问今年是不是还会有高级别的军事交流?是否还有其他的联合演习或训练?

任国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的防务和军事交流合作始终保持很高的水平。今年中巴之间的军事交流合作项目正在协商之中。我们相信,中巴军事交流合作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也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记者:“天宫”一号将于近日重返地球,据称该项目有中国军队背景,能否介绍一下“天宫”一号将于何时在何地重返?关于裁军30万,有消息称,该目标已经基本完成。请问能否证实这个说法?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请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询问。

关于第二个问题,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此作了周密部署安排。随着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结构,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淘汰老旧装备,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记者:关于最近美国海军对中国南海岛礁开展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此外,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相关日程是否已经确定?

任国强:前不久,我们对于美国海军军舰再次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专门发表了发言人谈话,已经清楚地表达了中方一贯的原则和立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一贯尊重并且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炫耀武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威胁和损害别国主权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军队会根据主权安全受威胁的程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马蒂斯国防部长访华的有关事宜,中美防务部门正在进行协调。中美两军其他交往项目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记者:这次武警部队改革中有一支队伍比较特殊,就是武警水电部队将转为非现役的专业部队,归国资委管理并组建国有企业。请问能否介绍他们转隶的具体时间安排?

任国强:有关武警水电部队的移交整编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有序推进。军队将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跨军地改革工作。

记者:关于今年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两国军方有没有进行磋商?这次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访俄,是否会谈到有关具体事宜?第二个问题,有消息说在韩部署的“萨德”面临被撤除的可能。请发言人评论?第三个问题,海警转隶武警后,将从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变成武警部队巡航,在此期间,海警的职能是否会发生变化?日方对中国海警改革非常关注,宣布成立水陆机动团,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举措。请问您是否认为钓鱼岛局势会因此再度紧张?

任国强:刚才我已经提到,中俄两军关系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互信不断加深。魏部长此访俄罗斯,必将会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军关系的发展水平。关于中俄两军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我们会适时发布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反对“萨德”的立场是坚定、一贯而明确的。在“萨德”问题上,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中国海警转隶武警部队,不管是什么力量巡航钓鱼岛,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你提到日本军事方面的一些动向,我们对此保持密切关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绝不是日本搞什么小动作就可以改变得了的。

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