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之间供需对接的“立交桥”,怎么才能建得更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武喆 程荣 贾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11 03:21:19

64个经济动员中心诞生记

——河南省军区科学建立驻豫部队军民融合协调机制的前前后后

数十个单位的“会议” 来之不易

8月9日,河南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挂牌;酝酿挂牌之际,他们便把落实省军区报送的29个军民融合项目摆上了工作日程。

部队提报军事需求,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打通这个重要环节,2018年3月22日,河南省军区协调数十个驻豫师以上单位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起驻豫部队军民融合协调机制。

1.提需求,怎样告别信息不对称

精准提报:已经势在必行

协调机制建立不久便产生效益。驻扎在驻马店市的某部需要扩建一条战备路,自己忙乎近一年没有结果,通过协调机制,不到一个月便立项开工。依据协调机制运行规则,驻豫部队各级单位,按照事情急缓、项目大小,分别向省军区、军分区报送需求,两级地方党委军事部负责对需求进行汇总、审核和提报。这不仅让驻豫部队军事需求提报更加科学集中,同时也让地方相关部门对部队需求更加清晰明了,在保障落实上更加务实高效。

“以往驻军提报需求可没有这么规范。”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关毅告诉记者,一些部队囿于自我保障的惯性思维,不习惯向驻地提需求,不论事情大小,均逐级向上反映,一直反映到军兵种领导机构乃至军委机关,经国家相关部委下达任务,最后还是由驻地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即便向地方提出需求,也存在着“三多三少”的问题,即:随机提报的多,集中提报的少;概略提报的多,精准提报的少;凭人情提报的多,靠机制提报的少。

军地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够顺畅,相互之间颇有些埋怨。一些地方领导见了个别部队提报的需求直摇头:“家属随军就业、孩子入托上学这些难题,不是不能用军民融合的办法解决,可这与军民融合的中心任务离得也远了点儿吧?”一些部队领导听了也有些怨言:“搞军民融合咋这么难?!”

军民融合既需要多领域的融,也需要高效益的合。追求高效益,首先要在需求提报上变“各自为战”为集中统筹。怎样解决信息不对称?省军区开始酝酿建立定期对接需求、集中提报需求、及时反馈情况的驻军协调机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