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联合训练,在法治轨道运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程永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02 08:26:06

联合训练,在法治轨道运行

——东部战区依据法规推动联合训练纪事

习主席反复强调,“新体制建立起来了,相关机制建设要跟上,否则会影响体制改革成效,甚至可能打乱仗。”

一声号令三军同。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得到了有效贯彻落实,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日臻完善,各军种强化作战需求牵引,积极处理好主建和主战的关系,战区与军种正在形成权责清晰、正向互动、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稳步提升。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实际工作中,不少部队组织开展联合训练、研练联合指挥时,在兵力运用、时间安排、资源调配等方面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

“坚持以联为纲,以联合训练引领军种训练,以军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贯彻到训练计划制定、训练组织、训练保障中去”,需要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体制机制,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首次组织多级指挥机构联动研练,首次聚焦作战重难点问题逐个专攻精练……年终岁尾,东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研练落下战幕,取得一系列成果。

战区组建以来,东部战区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在军委机关的大力指导支持下,聚焦主业、开拓创新,推动战区联合训练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以战领训,统筹联合训练计划制订

冬日金陵,层林尽染。

“各单位明年联合训练活动大多安排在七八月份,此阶段是训练黄金期,联合训练活动密集,动用海空兵力较多,难以同时满足需求……”去年12月上旬,东部战区召集战区军种、火箭军某基地、省军区(警备区)、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等单位训练部门人员,对接2018年度战区联合训练计划,从错开时间、压缩规模等方面,指导相关单位调整联合训练计划。

据东部战区主要领导介绍,他们准确把握新体制下联合训练本质内涵,确立“战区主导、训战一致、体系融合、创新驱动、机制保证”的联训基本指导,建立联合训练领导、组织、管理、监察四个机制,构建规章、规划、内容、方法、保障五大体系,初步形成了战区联合训练的整体框架。

联合训练,计划先行。战区每年区分4个层级拟制联合训练计划,明确各层级联训任务和质量指标;指导战区军种结合单位实际,制订年度联合训练计划,由战区审批后执行,从计划源头做到上下衔接、符合规定、切合实际。

在此基础上,战区按照联合训练“确定需求-制订计划-组织实施-考核评估”一个闭合回路,基于作战方案生成联合训练方案、通过联合训练实践检验完善作战方案的原则要求,每半年组织1次联合训练计划会审,统合军委、战区、军种训练任务。两年来,战区已先后统筹百余项联训联演任务。

不久前,战区组织指导系列联合战役实兵演习,按照“统一计划、整体设计,联合导控、异地联动”的路子,遴选数种典型作战样式,研练10余个主要作战行动,数万官兵在多个战场排兵布阵,在实战化联合训练中破解联合指挥、战法创新、作战协同等重难点问题,有效锤炼提高了联合作战能力。

依法施训,确保联合训练中心居中

去年6月,某基地计划上旬组织联合实兵演习,但因某部的装备未到位导致计划没能落实;同月,某部原计划展开作战单元合成训练,某团却未能统筹安排应有的力量参训……

去年7月初,战区通报下发上月联合训练落实情况,对4项未按计划落实的联合训练任务点名道姓曝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联合训练计划就是法,要依法施训……”不久后召开的战区党委专题议战议训会上,战区主要领导又将这一问题摆上桌面,让执行联合训练计划不力的单位领导面红耳赤坐不住。

“联合训练计划有效落实,联合作战能力才能大幅提升。”战区联合训练局训练计划处处长廖和春介绍说,依据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训练法规,战区制订《实战化联合训练实施细则(暂行)》,建立联合训练周、月、专项和年度训练报告制度,加强对战区军种联合训练动态跟踪掌握;明确凡调整联合训练计划必须按权限报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无故不落实,确保维护联合训练计划的权威性;凡参加其他军种牵头组织的联合训练,须全力支持、大力配合,不得随意打折扣、减兵力。

聚焦实战抓联训,通力协作强能力。去年9月底,东部战区陆军牵头组织联合战役实兵演习,战区海军参谋长、战区空军副参谋长率员进驻中军帐,带头参训、靠前指挥,一改以往只派两三个参谋当联络员的现象。

战机凌空搏击、战舰犁波破浪、战车狂飙突进……空中、海上、陆地,三军一体行动、立体突击,联合训练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

战区主战,以战为先。前不久,战区空军某基地年度对抗演习与战区联合战役指挥研练在时间安排上有冲突,基地领导最终参加战区组织的研练活动。

踏访战区三军部队,令记者欣喜的是,“战区主导、以联为纲”“联合训练引领军种训练、军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等理念正在形成。

监察督训,倒逼联合训练落实落细

去年9月,战区派出联合训练监察组,对战区海军某支队牵头组织的实兵演习进行专项监察。

他们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跟演跟训等方式,围绕演习筹划设计、组织导调、指挥控制、部队行动、政治工作、后装保障和训风演风等方面,展开监察工作。

“演习过多侧重输送行动,对联合作战筹划、联合侦察预警等内容演练不够……”演习结束后,战区联合训练监察组第一时间,将监察发现的4方面21个具体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下发给部队,供部队参考整改。

“此次监察,开启了战区联合训练监察的先河。”战区联合参谋部领导介绍说,战区组建后,他们严格按照军委训练管理部下发的《军事训练监察清单(试行)》,探索制定了《东部战区联合训练监察实施细则(试行)》,细化了200余条操作性强的具体指标,确保联合训练监察有法可依、规范运行、常态开展,督导联合训练落实。

前不久,东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研练中,首次组织全要素全领域全方位监察,抽组部队和院校训练专家,分方向指导监察参演单位把准演习方向、训全课题内容、走实演练步骤,所查内容无不突出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有效提高了实战标准。

“法是一把利剑,但要防止把它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战区联合训练局训练监察处处长蒋志祥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战区联合训练监察档案,实时提供给作战、训练、干部等部门,作为战区年度评价单位和个人实绩的重点指标。

新年度,战区将采取综合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的方式,紧盯联训任务、突出重点单位、围绕关键内容开展训练监察,全年对参加战区联合训练任务部队监察覆盖率不低于25%,确保年度战区联合训练任务落实落细、圆满完成。(代烽、程永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