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移防,他们的“闯关东”有啥不一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王昭廷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1-12 03:01

移防后第一堂课为啥是“爱冰雪、爱黑土、爱北疆”——

要想闯好关东,先得爱上关东

四连班长李志鹏没有想到,到新驻地唱的第一首歌是《松花江上》,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林海雪原》,第一部电视剧是《闯关东》。

这些“第一次”让他和战友们对“第二故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特别是那次参观北大荒博物馆,李志鹏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

一面松木墙上,密密麻麻镌刻着12000多个人名,这些名字背后既没有生平介绍,也没有生卒年月,甚至连性别也没有。“他们是一个个长眠于北大荒的拓荒先驱。1958年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10万官兵义无反顾脱下军装奔赴北大荒。今天这面墙上的名字还在不断增加……”

听了解说员介绍,当晚躺在床上,李志鹏失眠了,思绪万千——移防那天,火车站过往的旅客向全副武装的官兵投来好奇的目光,有人说,“他们又要出去训练了”。当时,李志鹏还跟战友们开玩笑说,过几天另一支部队进驻原来的营区,他们还以为我们又回来了。

其实,这一幕场景在全军“脖子以下”改革期间并不鲜见。一声令下,一支支部队从座座铁打的营盘挪了“窝”。该旅官兵更是以战斗的姿态离开生活数十年的驻地,奔赴东北边陲。

意料之中,移防东北后,李志鹏很不适应,因“水土不服”脸上还起了小痘痘。那天,他跟多个移防南方的战友电话交流得知,他们也不适应新驻地的生活。

“要想闯好关东,先得爱上关东!”这时候,旅里开展移防后的第一堂教育课“爱冰雪、爱黑土、爱北疆”,让小李和战友们很快爱上了“新家”!

“严寒扯下的不仅是战士手上的皮肤,更扯下了部队以往固守一地的安逸外衣。”该旅一位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有的官兵居家过日子的思想太浓,一个个“不适应”问题的出现,恰恰源于以往部队“地方化”“生活化”留下的痼癖,更加说明了部队转隶移防的正确性与必要性。

如何尽快融入新驻地,既是全旅的当务之急,更是全军移防部队的首要课题。

到了新营盘,有的官兵换了兵种、换了专业、换了岗位……从原专业的“领头羊”到新单位的“拓荒者”,官兵心里清楚,移防不仅仅是换个地方,新的战役才刚刚打响!

前不久,一场在冰雪中举行的集体婚礼,让火力连指导员丁雪源和妻子曲宝珠爱上了这片黑土地。

“一听说新驻地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我的心好像一下掉进了冰窟窿。”曲宝珠坦言,因为部队移防,他们的婚期一再推迟。但让她惊喜的是,移防后不久,部队竟然给她发来了到东北参加军营集体婚礼的请柬。

“不仅要让官兵们来到北疆,更要帮难解困让他们和家属爱上冰雪。”刚到新驻地,该旅党委在上级和地方政府支持下,为官兵协调公寓住房、子女入学等事宜。不到半年时间,已有20多名干部家属办理随军手续。

得知20余名官兵因为部队移防推迟婚期,旅党委决定,为他们举办一次冰雪集体婚礼,既褒奖准军嫂们对国防事业的支持,更让官兵和家属了解冰雪,爱上冰雪。

“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就与冰雪结下了不解之缘。”穿着雪白的婚纱,接受官兵的祝福,在曲宝珠心里,这片冰雪大地不再寒冷,而是变得温暖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