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移防,他们的“闯关东”有啥不一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王昭廷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1-12 03:01

“山东汉”如何做好“东北菜”

“班长,东北的营房下面咋有‘防空洞’?”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移防至新驻地第一天,作战支援营炊事班班长张中胜就被上等兵李成一句话给问蒙了。

李成熟悉连队情况时,发现连队后面有一个挺宽敞的地下室。对此,小李显得很兴奋:“班长,我在电影里看过,这就是防空洞吧!”

张中胜也一头雾水。他带着手电筒下到“防空洞”里转了好几圈,也没弄明白是干啥用的。百思不得其解之际,正巧东北籍战士赵兵兵过来了。一听他俩张嘴闭嘴“防空洞”,小赵笑了,解释说:“这是菜窖,冬天存储蔬菜用的,根本就不是什么防空洞。”

“原来如此!”张中胜和李成恍然大悟。

“放个菜,还至于搞这么大工程。”张中胜当兵11年,第4年就开始担任炊事班长,所带班年年受表彰。作为一个山东人,盛夏时节移防东北,面对这个菜窖,张班长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

转眼冬天来了。随着气温骤降,张班长的棘手问题却接踵而至。那天,他带着炊事班提前一天和好面,准备第二天早上炸油条,没想到早上起来一瞅,坏了——面团快被冻成了“冰坨坨”,几个炊事员都傻了眼,张中胜赶紧叫人下面条,才算解了围。

这样的“囧事”还不少。一天早上,张中胜像往常一样准备早饭,发现炉灶里火苗迟迟不见燃旺。他一着急开大了喷油量开关,没想到反而把小火苗喷灭了。反复折腾半个小时才把锅烧热,无奈全营只好推迟开饭,他也挨了营长一顿批。

事后,张中胜才得知缘由。原来,受燃料、气温影响,做饭前,首先要对被冻透的炉灶进行小火预热至少10分钟才能正常生火,而且在东北用的是液态纯基燃料,烧起火来没有山东天然气旺,导致锅热时间进一步延长。

“再用‘山东锅’,可炒不好东北菜!”尴尬遭遇让张中胜意识到,移防不仅仅是驻地的改变,更要从工作模式、方法上“从头再来”。

在接下来的冬储冬藏工作中,张班长一边扎扎实实按照旅里要求抓部署,一边向东北籍战友和友邻部队官兵请教,从白菜如何摆放,到菜窖内的温度湿度如何控制,他将“储菜秘诀”记了好几页纸……

“融入新环境,才能胜任新岗位。”张中胜没忘记,自己村里的长辈曾在上个世纪初历尽艰难“闯关东”来到东北定居。那天,回想部队移防半年来的种种挑战,张中胜感觉:这一次,自己和战友们不正是新时代的“闯关东”吗?(刘建伟、康子湛、王昭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