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联勤保障中心创新军粮供应管理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陈永林 郭晨 等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04 03:04:18

现代“粮草官”如何应对改革新情况

——对沈阳、郑州、桂林3个联勤保障中心创新军粮供应管理工作的调查

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联合苏家屯军用饮食供应站,把军供保障队伍拉动到某地,进行跨区保障。马乐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打通应急供应保障链

军粮就近上“战场”

■汪学潮 陈永林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晨

现代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后勤、打保障,确保官兵吃饱吃好是一个大课题。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要求,立足研究“平时供、战时保、平战转”,制定了《驻北部五省(区)军粮联勤供应管理办法》,在全军首次召开军地军粮供应管理座谈会,开创了军粮供应工作新局面。

舍近求远引思考

某部一次千里机动到科尔沁瀚海演兵场驻训,一次性携带了整个演训期间的粮秣,不仅增加了训练成本,还减缓了部队开进的速度。

为啥不能就近采购?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领导告诉记者:“问题出在制度上。长期以来,军粮供应沿用‘三系统分管,三条线并行’的模式,即由地区联保中心和各级保障部门负责购粮指标拨付,地方军供系统负责辖区内部队所需军粮等实物供应,各省(区)中储粮分公司负责特储粮筹措与管理。这种模式对军粮供应质量的稳定性起到较好效果,但不可避免地出现‘舍近求远’的现象。”

平时如此,战时怎能高效?该中心成立后,决定打破地域藩篱,真正形成联保联供的体制,锻造出一支“平时能应训、灾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军粮供应保障力量。

联管联供建机制

为适应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该中心联合保障区内省级粮食部门,对军粮应急供应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集中探讨“平时供、战时保、平战转”措施办法。

2017年11月,该中心通过为期半年的持续调研后,组织召开军粮工作军地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地区“军粮保障军地联管、平时保障军地联供、平战转换军地联动、战时保障军地联保、军粮供应军地联查”5项机制,为打通地区内军粮应急供应保障链提供制度保障。

在这次会议上,该中心还牵头成立了军粮联管联供领导小组,针对部队阶段性离开原供应区或暂无购粮指标情况,实行“地方先供应、部队后结算”的办法;部队执行军事行动和重大非军事行动时,可由联勤保障中心统筹调配地区内各省(区)军粮供应中心保障任务部队,实现就近就便保障。

2月,该中心和北部五省(区)又制定下发了《驻北部五省(区)军粮联勤供应管理办法》,将十余项解决军粮供应问题的措施办法用文件形式固定下来。中心供应处助理员贺玉龙告诉记者,以前部队需要通过层层请示,拿到审批粮票后去供应站领粮,《办法》下发后,部队遇有紧急情况可直接去军供站借粮,中心核实指标履行手续后再还粮,军粮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延伸服务到军营

年初,驻山东某部开赴北疆林海雪原进行冬训。部队刚到达演训地域第3天,当地军供站就根据《驻北部五省(区)军粮联勤供应管理办法》的规定,就近为驻训部队提供了所需军粮。

把军粮供应延伸到“战场”是形势所需。该中心供应处处长张峰告诉记者,结合军事演习、非战争军事任务、作战行动方案和后勤保障预案,该中心研究建立了军粮应急保障平战转换制度,根据事件态势制定了三级响应机制。他们还协调战区牵头,将地方军供系统军粮应急保障演练纳入部队实战化演练当中,要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军粮应急保障演练。同时,成立军粮供管军地联查机制,不仅规定了例行性检查的要求,还对保障演练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记者获悉,该中心将继续探索军民融合的新路子,在山区林区等人烟稀少地域开设供应站,将地方粮食、运输企业纳入军粮供应保障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