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31号界碑:徒步“走读”高黎贡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韦启位 刘思琪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4-22 07:25

刘辉在溜索渡江。

纵身一跃,快速“飞”过江面

清晨,官兵们冒雨向31号界碑进发。

细雨绵绵,阵阵寒意。没过多久,一个考验便摆在了邱猛、刘辉面前。

抵达阿路底村,大老远就听到江水的咆哮声——只见崖壁之间,怒江奔腾而下。由于江水落差大、湍流急,没有舟桥,为了节省时间、保持体力,大伙儿通常是溜索渡江。

“打起精神来!要想抵达31号界碑,就必须溜索渡江!”队伍前方,指导员任伟大声给大家鼓劲。

江面上,一条光溜溜的铁索,随风摇摆……第一次参加巡逻的邱猛、刘辉,神情顿时紧张起来。

之前训练中,他们都曾借助工具练习过溜索。但此时此刻,面对湍急的江水,两人还是心里有些紧张。

“一定要牢记动作要领,训练时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老边防、上士张诚龙一边示范溜索动作,一边叮嘱他俩:“溜索最能锻炼心理素质,一定要克服胆怯心理!”

溜索台上,张诚龙熟练地将溜索架挂于溜索上,再将安全绳从溜梆孔中穿过,系于腰间和臀部。确认安全牢固后,他身体略微后仰,双手紧握溜梆,两脚一蹬,纵身一跃,快速“飞”过江面。

随后,几名巡逻官兵依次溜索渡江。邱猛望着对岸向他招手的战友,在任伟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套上锁扣,双手握住安全绳,两眼一闭,顺着钢索向对岸滑去……几十秒后,邱猛安全抵达对岸,战友们为他鼓掌叫好。

紧接着渡江的刘辉,就没有那么顺利了。滑到江心时,溜索架突然卡住了,任伟立即传授他自我解困的方法。在战友们的鼓励声中,刘辉拽住钢索一点点向前挪动,终于抵达对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