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31号界碑:徒步“走读”高黎贡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韦启位 刘思琪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4-22 07:25

翻越赤撒拉山口。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渡江之后,巡逻分队即将翻越戛腊底山。

这里峰峦叠嶂,“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原始森林中没有路,官兵们排成一路,在陡峭山崖间奋力攀爬,举步维艰。

夜幕降临,在两棵栗树前,任伟下达“宿营”命令。

因常年风蚀雨摧,这两棵栗树的躯干底部,形成了一个天然树洞,可容纳八九个人。每次巡逻至此,这里便成为供官兵们歇脚、休整的场所。

天色完全暗下来,大家吃了几口野战食品,便投入到宿营准备工作中。官兵们找来一些松软的树叶垫在地上,再铺上睡袋……

距宿营地不远,任伟正带领几名战士,砍下一些干树枝。“野外宿营,必须篝火不熄,一来取暖,二来防身。”他点燃柴火,讲起老班长的一次经历。

一次,巡逻官兵在前往43号界碑巡逻途中,夜宿林间。凌晨时分,大雨浇灭了篝火,没想到,官兵们竟遭遇狼群袭击。

当时,大伙儿都在酣睡,多亏担任警戒哨的上等兵邱旦史及时发现,举枪射击……

那一晚,任伟有意安排邱猛、刘辉参与值班“守火”。他俩瞪大双眼,丝毫不敢懈怠。“巡逻守防,战胜恐惧、培塑毅力,这是巡逻官兵必须攻克的第二关。”任伟说。

第二天清早,巡逻队继续向着山顶进发。5小时后,沿着崎岖的山路,官兵们攀上海拔3600多米的一座山峰。

山巅冰封雪裹,寒风刺骨。

“战友们,加把劲!界碑就矗立在前方不远处的最高峰上。”下士杨潇的喊声在山间回荡,战士们的眼中,闪现出一丝兴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