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31号界碑:徒步“走读”高黎贡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韦启位 刘思琪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4-22 07:25

周总理的那声问候,永远回荡官兵耳畔

午后时分,巡逻队行至考赤撒拉山口。在背风处的山洞内,官兵们背靠着背,嚼起压缩干粮。

利用休息间隙,任伟讲起一个故事,战士们一下子听得入了神。

那是上世纪50年代,高黎贡山的片马山口,迎来了一支驻守小分队,在山顶设卡守防。

这里终年积雪,补给十分困难——断水了,官兵们饮雪解渴;断粮了,官兵们啃树皮、草根充饥。凭借钢铁般的毅力,一茬茬官兵始终坚守战位。

1963年除夕夜,哨所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执勤战士小张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亲切有力的声音:“我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呀!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同志们表示慰问,同志们辛苦了!”

一时间,这位年仅19岁的战士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手握听筒,他热泪盈眶,使劲点头。那一年,片马山口哨所被国防部授予“钢铁哨所——风雪丫口排”的称号。

那句来自周总理的问候,迅速传遍了千里边关哨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坚守在祖国边防一线的守防官兵,忠诚履行保卫祖国边疆的神圣使命。

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守防条件已今非昔比,但保边疆、固边防的使命没有变!

“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扛起戍边使命,勇挑强军重担,当好新时代边防战士。”任伟的一番话,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翻越海拔3600多米的矢孔山,官兵们顶风冒雪,强忍高原反应,历经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抵达31号界碑前。

面对庄严神圣的界碑,那一刻,邱猛、刘辉和身边战友紧紧相拥。

望着界碑上,那象征祖国主权的“中国”两个红色大字,邱猛和刘辉庄严地举起右手……

“走近界碑,才能真正读懂边关;走近界碑,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家国情怀。界碑,就是亲爱的祖国!”谈起那一刻的感受,邱猛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图片摄影:韦启位、赵 坤、陈大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