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利川市人武部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刘友权 蒋姮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07 10:06:03

湖北省利川市人武部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利川市人武部专武干部雷学斌的扶贫报告

雷学斌入户了解情况。

初春,行走在利川市沙溪乡新阳村,只见青山巍巍,溪流潺潺,一幢幢漂亮的房子掩映在茶园旁……一位打工归来的村民感叹地说,“才两年没回来,变化太快了,差点认不出来。”村民们告诉他,这一切都要托党的福,要感谢利川人武部,感谢雷学斌书记的扶贫。

新阳村位于鄂西南边陲,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连解决温饱都成了问题。2015年,全国掀起“精准扶贫”热潮,5月,利川市人武部国动办副主任雷学斌奉命到新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带着村委会、工作队深入农户调查摸底,摸清贫困原因,通过精准识别,建立了“贫困档案”。

雷学斌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担任新阳村“尖刀班”班长,将该村的情况反映给了市人武部,并请求市人武部党委帮助加强该村的村级组织建设。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60万元资金,还修建了近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百姓舞台,为村里配备了崭新的办公设备。对27户居住条件极差的农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新阳村基础设施落后,老百姓出行极不方便。经过人武部极力争取,在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2.8公里的公路硬化、4.2公里的泥石路改扩建,一口气修建了四座桥。经过一年的努力,长达1.2公里的河堤终于砌成了,解决了一遇到暴雨山洪就有土地流失的大患。

只有带着真情上路,才能真正帮扶到农民。贫困户杨厚元家庭人口5人,住房还是80平方米的老旧木房,板壁还是用木棒夹着的。杨厚元患肺病需常年吃药,其妻多年头疼无劳动能力,其子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力活,家庭收入靠其儿媳一人外出务工。

雷学斌接受结对帮扶任务后,深入其家中制定帮扶计划。争取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发展生产,每年喂养生猪2头,种植茶叶6亩,可实现收入数万元。为其新建120平方米住房改善居住条件,每月入户一次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同时捐助资金800元解决平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困难,协调社会力量帮助其孙子上学,广东碧桂园学校学生与其结对帮扶,伸出援助之手。通过结对帮扶,该家庭年收入超过贫困线,住进了新房,小孩上学也得到资助。在新阳村,像杨厚元这样靠结对帮扶脱贫的,还有很多。

新阳村贫困户杨孝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只能在工地上干一些轻松的活,有时连女儿杨丽的学费都交不起。得知这一情况后,雷学斌通过多方联系,为杨丽争取到社会帮扶助学金5000元。“你放心地读书,不要有顾虑,以后,你每年都有5000元助学款,一直到大学毕业。”

作为新阳村“第一书记”,雷学斌每天吃住在村里,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他进村寨,拉家常,叙乡情,与村民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新阳村靠什么发展呢?

在新阳村,漫山遍野都是野生老鹰茶树,名不见经传。然而,老鹰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黄酮、多酚等成分。如何将这种纯天然、原生态、无农残、无公害的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2012年,年逾七旬的当地村民吴言友投资建厂,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组建老鹰茶专业合作社。其目的在于开发利用老鹰茶这一绿色资源,使之变废为宝,让山上的树叶子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票子。

然而,当地的老鹰茶,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标准厂房,没有注册商标,且产量少,很难在市场上叫响,很难创建自己的品牌。雷学斌任第一书记后,通过反复实地调研论证,与村委会一道决定,因地制宜,继续做好“茶文章”。截至目前,该村共发展茶叶828.6亩,其中老鹰茶456多亩,并配套修建了茶叶基地水泥路1650米,茶园沟渠2200米。

“村里要长远发展,离不开村级经济的壮大,招商引资建茶厂,乃是当务之急。”雷学斌透露,除了茶厂外,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已动工修建了。与此同时,村里还将建一口大鱼塘,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阳村在发展新农村的同时,注重对传统老村落的保护。行走在村里,你会发现,一幢幢吊脚楼与一排排小洋房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新阳村支部副书记滕素艳的新居,就在村委会旁边,这是一幢漂亮美观的小洋房。尽管新居修好了,但她家的老房子依然完好地保留着,舍不得拆。因新阳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特色民居开发民宿旅游产业是工作队和村委会规划的又一篇大文章。

既要让农民搬进新房,过上好日子,又要保留原始的乡村风貌。对于精准扶贫,市人武部党委这样认为。

变!变!变!山变青了,水变绿了,路变宽了,楼房变高了,村民变富裕了……几年来,利川市人武部和其他几个驻村工作队累计为新阳村协调到位各种资金1000多万元,使村里发生了可喜变化。新阳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变成如诗如画的美丽新农村。(刘友权、蒋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