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部队基本实现氧气直供全覆盖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怀祥 许凌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6-29 17:20:08

新华社拉萨6月29日电(陈怀祥、许凌康)官兵在训练结束后直奔宿舍,通过新建的制氧设备吸氧快速恢复体能。这是记者29日在西藏军区某旅见到的一幕。至此,西藏军区部队除少数仓库、农场等小散远单位外,已基本实现氧气直供全覆盖。

西藏军区部队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空气含氧量平均不足海平面的60%,受高原制氧成本高、运氧时间长、氧气储备量有限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只有生病住院的官兵才会采取吸氧治疗措施。因此,吸氧也被官兵形象地称为“保命氧”。上世纪90年代末,原总后勤部卫生部为解决高海拔地区驻军官兵缺氧问题,研制并配备了部分单兵小型制氧机,但西藏驻军点多线长,驻地分散,加之制氧机损坏后维修困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官兵的缺氧难题。

西藏军区总医院高山病科主任黄学文介绍,人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时,身体会通过代偿性调节提高血氧携带能力,产生血液粘稠、红细胞增多等病症,对心脏、肾脏、大脑等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定期吸氧可加快血液循环,减少因缺氧导致的高原性疾病发病频率。

为确保官兵吸上“保命氧”,西藏军区近5年来先后为驻地海拔在2900米以上的驻军建起制氧机房,直接将氧气输送到办公楼和宿舍床头。与此同时,他们还与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联合攻关,研制出高原野战单兵供氧器,并在那曲、山南、日喀则、昌都等驻军单位建起高压氧舱,基本实现了全区部队氧气供给常态化保障。

西藏军区后勤保障部部长张文龙说:“大量制氧机房的建成使用,使官兵可根据身体需要随时增加体内含氧量,确保身体机能得到快速恢复,对官兵的训练执勤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氧气直供全覆盖,有效提升了部队的训练效率。记者从西藏军区训练部门了解到,随着供氧设备的上阵助训,官兵因高原缺氧导致的非战斗减员人数下降20%,单兵训练成绩普遍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