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海军"蓝军部队":看不到练兵场,也没有"专职蓝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 吴永华 沈一兵责任编辑:丁杨2018-07-09 09:04

强大的外脑

——八方来客夯实智慧的奠基石

在海军组织的实兵对抗中,总有一个“身影”穿梭在演兵场。这个“身影”就是海军多所院校的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这个与部队如影随形的专家团队,被大伙儿称之为“最强外脑”。

海军航空大学朱平云教授,作为“蓝军”的“最强外脑”,为海军的实兵对抗出谋划策已经有了10多年的经历。有些部队的官兵甚至说,在实兵对抗中看不到朱教授的身影,心里就会有点不踏实。

在与“蓝军”多年打交道中,常常是第一时间就赶到演练现场的朱教授感受到,部队官兵在技能方面有优势,而专家团队在智能方面则有长处。针对在体系对抗中出现的问题,部队官兵常常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而专家教授们则有条件和时间,能对出现的复杂系统问题进行深入的持续研究。军事实践一旦升华到理论高度,就会成为大家的共同财富。

姜宁教授是大连舰艇学院某系主任,参与“蓝军”战法的制定、筹划、导调、评估等工作多年,不仅把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无偿地反哺部队,而且每次参与实兵对抗,都带来了自己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今年,他就把外军最新战法应用融合到了实兵对抗之中,不仅拓宽了参演官兵的视野,也坚定了大家打赢现代战争的信心和底气。

今年在一次实兵对抗中,担任“蓝军”司令官的某基地副司令员张文诗,对专家团队称赞有加。他说,专家教授们在一些高科技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有些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专家们一点拨我们就明白了。专家不仅能拾遗补缺,还能锦上添花。特别是专家教授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实兵对抗演习中帮了我们大忙。

一支“蓝军”强不强,很大程度上在于指挥部;而指挥部强不强,很大程度又取决于参谋人员的军事素质和谋略水平。如何结合实兵对抗演练,着力提高指挥所参谋人员“六会”的问题,一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课题。多年来,帮助“蓝军”指挥所提高筹划、实施、评估等方面能力的海军指挥学院某教研室梁湲教授,今年有一个与往年不同的感受:不仅是指挥员,包括指挥所参谋人员的水平和能力都上了一个台阶。过去基于实战效能的指挥方式,已经开始向战法创新方式转变。

在实兵对抗演练中,如果认为专家教授这些“外脑”是简单的单向输出甚至是灌输,那你显然是错了。专家教授和部队官兵在实兵对抗中,时常也有交锋和“冲突”,可以说是智慧层面上的“红蓝对抗”。朱平云教授就说,每一次在帮助“蓝军”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看不到的东西。在“头脑风暴”中,有时也有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情景,但却向参演的各路人马,打开了一扇无限接近实战和真理的大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