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与海口舰一起逐浪大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王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8-01 12:18

难忘之三、军民情深

2009年2月5日,正执行伴随护航任务的海口舰接到上级命令,到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天裕8号”渔船。

接到命令后, 海口舰向南加速航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早日接回“天裕8号”。2008年11月14日,天津远洋渔业公司所属的金枪钓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沿海渔场作业时,遭到携带榴弹发射器和自动武器的索马里海盗劫持。此后,“天裕8号”船员的命运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早日把他们从海盗手中解救出来,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心愿。

2009年2月8日下午,饱经风雨、锈迹斑斑的“天裕8号”进入视野,航行在海口舰右前方,摇曳在风浪中,犹如一个失散多年的孩子。

“天裕8号,欢迎回家!”海口舰向“天裕8号”发出问候,“我们是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天裕8号’,你们现在安全了!请你们放心,有护航编队在,你们是安全的!”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与海口舰一起逐浪大洋

“天裕8号”船员向海口舰挥手致意。(摄影/王辉)

看到海口舰,“天裕8号”船员就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纷纷走上甲板,欢呼着向海口舰挥手致意,并在船上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年龄大约在二十岁左右,在甲板上行走如飞,如履平地一般。

下午13时40分,海口舰与“天裕8号”组成护航队形,“天裕8号”位于海口舰右前方,双方距离大约为500米。至此,“天裕8号”已经完全处于中国海军的保护之下,安全地航行在茫茫大洋之上,再大的风浪,他们也不必再担心害怕。

第二天正值我国元宵节。在这个象征团圆的日子,海口舰与“天裕8号”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海上元宵节。

当天下午,茫茫大洋上波涛汹涌,一向由补给舰补充燃油的海口舰克服重重困难,为“天裕8号”补给了60吨燃油,并赠送了一箱箱的汤圆、罐头、牛奶、酸牛奶、可乐、啤酒、水果、鸡心、肋排和猪肚等慰问品。

当了解到海盗将船员的个人物品洗劫一空,连鞋子也不放过时,海口舰又向“天裕8号”每名船员赠送了一套衣服和鞋。另外,海口舰还向船员赠送了一些感冒药、止泻药和消炎类药品。

“谢谢!”、“不客气!”波涛在汹涌,礼品在传送,军民友谊在传诵。“天裕8号”驾驶室外栏杆上悬挂着白纸黑字的条幅,“感谢祖国、祖国万岁!感谢中国 海军,你们辛苦了!”十九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分外醒目。

“天裕8号”轮机长魏强连声说,感谢伟大祖国、感谢人民海军!魏强代表16名中国船员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祈盼世界和平,不要再发生这种事件。他说,船上的菲律宾和越南等外籍船员看到中国出动导弹驱逐舰来接一艘小小渔船,深感中国政府以人为本,以船员生命为重。

“天裕8号”上有一名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船员,名叫罗春义,担任大副。他个子粗壮,留着短须,赤脚站在船边,上身穿着海口舰赠送的T恤。他对记者说:“看到海军来接我们回家,我感到很开心,心中很快乐!”

“天裕8号”日籍船长久贝丰和也感谢中国政府派遣海军来接护“天裕8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