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与海口舰一起逐浪大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王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8-01 12:18

难忘之四、外军致敬

自从抵达亚丁湾护航以来,护航编队与许多外国军舰相遇,外国军舰纷纷主动致意。

海军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军种,非常讲究礼仪。在海上,根据舰艇级别不同,有着严格的行礼规则。根据国际礼节,护卫舰与驱逐舰相遇,护卫舰应当先敬礼。

2009年1月17日晚上21时10分,一艘印度护卫舰与海口舰相遇,与海口舰互致问候,通报舷号,询问是否发现海盗。该舰军官主动用中文向海口舰致意说:“中国海口号军舰,这里是印度商船……不,这里是印度军舰。我的普通话讲得不太好。”时任海口舰指挥员胡伟华笑道:“你说得非常好。”

2009年1月19日下午4点45分左右,海口舰在护航过程中与法国F730“花月”号护卫舰在亚丁湾西部海域不期而遇。法舰主动向海口舰打出灯光信号,通报舷号。随后,法舰调整航向,与海口舰同向航行。当两舰舰首对齐时,“花月”舰向海口舰鸣笛致敬,同时,“花月”舰上法国军官向海口舰举手敬礼。法舰舰长还电台表示,他们正在返回母港吉布提途中,法军官兵非常欣赏中国海军现代化驱逐舰,特向中国护航官兵致意。

2009年2月24日一早,丹麦“L16”阿布萨隆级多功能支援舰主动与海口舰联络说:“我舰在此执勤有六、七个月了,一直没有机会向你当面致礼。我舰现在申请从你后面向你舰接近,安排6人向你舰致军礼。”

2009年3月31日,海口舰正在航行中,迎面驶来一艘德国军舰。这艘德国军舰向海口舰发出灯光信号,并向海口舰降旗致敬。

2009年4月13日,海口舰与日本护航舰艇相遇,双方互通灯光信号,交换呼号。大洋护航的海口舰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也赢得了外国军队和国际社会的尊重。2009年11月,国际海事组织第26届大会隆重授予海口舰“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难忘之五、英雄早逝

长期在外护航,水果蔬菜成为海口舰上紧俏的宝贝。一天,正在值班的李殿军副舰长将一只苹果切成几块,分给身边的几名战士,大家吃得到津津有味。这种分苹果的故事,以往只在电影中看到,没想到在海口舰上看到了它的现实版。

李殿军副舰长主管舰上装备安全,在护航期间为装备安全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海口舰一路劈波斩浪,勇斗海盗,护卫过往船只,李殿军可谓功不可没。虽然是副舰长,李殿军却毫无架子,与士兵打成一片。

2010年,在江南造船厂厂修期间,李殿军副舰长以舰为家,白天协调厂家改装设备,晚上核对工程单,全然没有察觉身体对他发出的种种警告。

2010年5月的一个深夜,正伏案工作的李殿军突然感到小腹剧烈疼痛,支撑不住昏倒在了办公桌旁,经诊断已经是癌症晚期。

6月12日,住院仅仅18天后,李殿军就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战舰,永远离开了他的战友、他的兄弟……

英雄早逝,浩气长存,李殿军副舰长爱舰爱兵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海口舰官兵破浪前行,书写新的荣光。三度亮剑亚丁湾,海口舰航行7万余海里,圆满完成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成功处置疑似海盗小艇400艘次,受到各国舰艇及联合国的广泛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