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三屯河民兵护路分队守护亚欧班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玉明 樊一帆 朱彦明 肖承槟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8-13 10:49

下军棋是民兵队员为数不多的业余生活之一。肖承槟 摄

把护路保畅通当事业干

巡检工作繁重,但民兵队员军事和体能训练没有丝毫松懈,他们始终认为:“民兵也是兵,是兵就得训练,练好本领才能更好地护路。”

哈萨克族民兵道斯江·阿山是名退伍兵,是护路分队的“武教头”。他每周都要组织大家进行军事训练,出操、队列、单双杠等体能课目更是每天的必修课。他还从执勤任务需要出发,把在部队学到的擒拿格斗、散打、捆绑与押解等过硬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民兵队员。

“我已经报名参军了!”梅晓龙入队不到8个月,最大心愿就是参军入伍。当笔者问他巡了多少路时,一脸稚气的他摸着脑门,半天也没算出来,“我只是觉着铁道沿线尽是石窝窝,发的胶鞋总不够穿。”在护路分队营房墙角,笔者见到30多双缺底烂帮的旧胶鞋,可想而知民兵队员走了多少路。

在队员看来,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巡逻路上的艰辛,而是枯燥乏味的生活。27岁的哈萨克族民兵阿里哈努尔,闲时喜欢下军棋,可最近没人愿意与他玩。原来他为了排解寂寞,天天下棋,愣是将每粒棋子的磨损程度、划痕情况记得八九不离十,翻棋时一翻一个准。

民兵是脱离生产的群众组织,因此执勤训练只有误工补助,没有正式工资。炊事员刘平华介绍,每个月误工补助有2000多一点,此外没别的收入。繁重的任务、寂寞的生活、微薄的收入,是什么支撑他们长久坚守?仝伟给出答案:“把护路工作当事业干,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工作环境和工资收入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把护路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是比较容易的,但把护路当成事业干却很难,因为这需要牺牲奉献精神,而我们的民兵队员就有这种精神!”昌吉市人武部政委杨飞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