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三屯河民兵护路分队守护亚欧班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玉明 樊一帆 朱彦明 肖承槟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8-13 10:49

手记

青春热血献戈壁

■肖承槟

放眼望去,三屯河大桥周围尽是戈壁荒滩,然而淳朴乐观的民兵队员苦中有作为,植树、种草、养鸡、开荒、种菜,把营区和执勤点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

为了让群众熟知铁路安全常识,他们还奔波于沿线居民集中区和分散的牧区,利用黑板报、宣传单、录像资料进行宣传。即将退休的民兵分队指导员仝伟算了一下,护路民兵每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平均走20公里,每人每年用坏5个手电筒、穿破10双胶鞋,大部分队员1个月只休息3天。

闻听这些话,笔者的眼睛有些湿润,心中更是感慨万千,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岁月,把工作在护路一线的艰辛刻在他们脸上;他们,把安全畅通的“丝路”刻在过往路人的心里。他们普通得像是钢轨上的螺栓,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风霜雨雪,总是默默坚守在神圣的护路岗位,守护着铁路安全。

“看到祖国各地名优产品安全顺利通过我们管段,听到火车通过时的鸣笛声,我心里就特别踏实。”大桥执勤点哨长马岩为能守卫这条铁路而感到无比光荣,他的朴素话语,充满着对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自豪。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的“大动脉”,亚欧班列现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带一路”赋予民兵护路分队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坚守与付出,为过往每一趟列车保驾护航,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