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三屯河民兵护路分队守护亚欧班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玉明 樊一帆 朱彦明 肖承槟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8-13 10:49

民兵从未远离战场

■缪建

1924年,广东省广宁县农民运动中成立的自卫军,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工农武装,也是中国民兵的前身。这支英勇的队伍,始终同人民军队相伴相生,一同经历血与火、生与死、苦与难的考验。

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的赤卫队员站岗放哨、传递情报、护理伤员,积极配合红军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战争时期,成千上万的民兵端起土枪,挥动大刀长矛,运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战法,配合八路军、新四军主力部队,狠狠地打击日本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中,以民兵为骨干组成的支前大军达880万人,为新中国建立发挥了巨大作用。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70年前那个寒冬。解放军云集淮海前线,为给解放军修筑工事,河南商丘民兵带头拆房子、卸门板、伐树木,新媳妇拿出做嫁妆的箱子,老人送来寿材。他们把人民群众的支持汇集到滚动的小车轮上,成为支撑战役胜利最深厚之伟力。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新的历史时期,民兵开辟新的战场,踏上新的征程,开创新的伟业。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后,第一支出现在救灾一线的队伍就是当地民兵。他们亦兵亦民,具有地形熟悉、掌握情况、距离较近、人数众多、到位迅速等独特优势,遇有战事或重大情况能够随叫随到,放下生产工具就能拿起武器。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重塑民兵队伍,加强民兵建设,提升民兵素质,是各级组织的重要职责。必须深入探索民兵转型建设之路,努力实现民兵队伍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组织指挥由经验习惯型向科学规范型转变,编成架构由松散无序型向严格正规型转变,动员方式由传统机械型向信息智能型转变,能力素质由单一指向型向一专多能型转变,提升民兵队伍对地方全面建设和部队战时支援的贡献率,真正把民兵队伍锻造成一支让党委放心、政府满意、军队需要、人民期盼的精兵劲旅。

“血火里诞生,风雨中长成,战歌中走来中国民兵……”这首《中国民兵之歌》,唱出他们的历史和荣光,也唱出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民兵从未远离战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作者系新疆昌吉军分区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