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部队一组成功处置意外险情案例的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8-14 02:22

海军某潜艇支队官兵在进行损害管制训练。

海军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机动救捞中队长魏新松——

源于热爱的撕肉求生

对潜水员而言,海上救捞充满了风险和挑战。

从事潜水工作近20年的魏新松队长,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黝黑的脸庞几乎没有表情,很难察觉到他的喜怒哀乐。他参加过饱和潜水试验,最深潜水深度是120米,还参加多次海上打捞救生工作。这或许就是经历过多次生死劫难的人固有的淡定。

在深海打捞救生,可不是在浅海潜水游玩,水压相当于10余倍大气压,风险不言自明。下到深海,面临的是一片漆黑和寂静,不仅要克服海水带来的身体压力,还要克服黑暗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

曾经4次荣立三等功的魏新松,没有给记者看他的奖章,而是给记者看他的留下深深伤痕的左手中指,讲起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深海打捞。“那是一次撕肉求生的经历。”他说。

多年前,魏新松奉命前往某海域执行打捞任务。他穿着近100公斤重的潜水装具,潜到80多米的深度,对打捞物品进行了摸排捆绑。一切水下工作完成后,魏新松慢慢上浮。

魏新松说,上浮的速度不能太快,得一段一段来,让身体适应压力的变化。到达40米深度时,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黑暗中,魏新松的左手中指被钢缆缠住了。穿着笨重潜水装具的他,怎么也解不脱。在水下多呆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情急之中,魏新松一咬牙,用尽全身力量拽开了中指,钢缆生生地撕掉了他中指的一块肉。十指连心,忍着钻心的剧疼,魏新松重新开始缓慢上浮。

摆脱了钢缆的羁绊,忍着疼痛的魏新松又遭遇险情:也许是挣脱钢索的动作太大,氧气管缠住了,气供不上来。魏新松立即启动了随身携带的应急氧气瓶。上浮到了离水面30米时,在船上做保障工作的队领导,派遣了另外一名潜水员下来协助。在战友的接应下,魏新松浮出了水面。

此时,应急氧气瓶的氧气只剩下10秒钟的供氧时间。换句话说,再晚10秒钟,魏新松将直面死神。

谈起这次脱险的经历,魏新松说,最想感谢的还是他们救捞中队这个集体。深海潜水是一个高风险的工作,闯险境的是个人,但没有集体做坚强的后盾,任务也是难以顺利完成的。

除了谈到平时训练对打捞工作的重要性外,魏新松还谈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脱险“秘诀”,这就是对潜水打捞工作的热爱。

这句看似平淡无奇的“秘诀”,记者一个晚上也没有想明白其中的道理。第二天,记者又专门找到魏新松切磋这条“秘诀”。

魏新松给记者解释说,只有对潜水打捞工作怀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平时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我们总说,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热爱一项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遇到不测时才能豁得出去扛得住。

(摄影:高伟宏、周演成、于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