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北极民兵:拉动点验不“冷”不“远”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国英 张建军 刘思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4 07:54:30

神州北极的拉动点验

——随“当兵蹲连”工作组赴漠河县探访民兵队伍建设见闻

近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军区机关“当兵蹲连”工作组,来到祖国版图上纬度最高、地理位置最北的行政县——漠河,展开检查调研。“这里到人武部需要多长时间?”

“20分钟。”

“好。30分钟后进行民兵应急分队拉动点验,请马上传达通知。”

刚坐进接站的越野车,带队组长、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叶蓬与漠河县人武部参谋解国鹏的对话,让记者感到困惑:第一项内容不都是听取单位的情况汇报吗?

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叶副局长解释说:“调整改革后,民兵成为应急应战的骨干力量。这次下部队,我们不听汇报,真蹲实看。队伍能否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一探便知!”

一听这话,记者不免有点担心。漠河县高寒偏远、交通闭塞、经济滞后,本地青壮年大量外流,“无兵可编”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一会儿的点验还不出洋相啊?

但30分钟后,参加点验的45名应急分队民兵齐装满员、整齐列队。记者担着的心放下了,疑问却随之而来:“无兵可编”难题是如何破解的?

“我们的秘诀就是‘英雄不问出处’。”漠河县人武部政委李政卓一语道破:“我们因地制宜,在全地区率先开展属地编兵。请公安机关调取外来人员信息,把驻地居住超过3年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外来人员,编入民兵队伍。”

大胆打破常规、属地编兵解决了“无兵可编”的难题。“冷”和“远”没有成为编兵的枷锁,又是否会成为开展动员准备的桎梏呢?带着思索,工作组前往北极村民兵驻勤点检查值班情况。

夜晚的北极村很热闹,游客们或在“神州北极”石雕前留影,或在江面上玩“找北”游戏。在景区驻勤点,值班员报告,有车辆误陷江中雪沟,担负值班任务的二班已前往救援。工作组正打算前去查看,就听见门外救援车回库鸣笛。

“被困车辆右前轮陷入雪沟,我们采用‘三向固定’进行拖拽,5分钟完成任务。”救援队员的报告让记者惊讶:只用5分钟,“三向固定”是何法宝?

“这是我们根据江面冰滑、救援车辆难发力研发的助力装置,是我们‘革弊鼎新系列招法’之一。”人武部部长侯瑞军现场演示,“只要安装到标准化配载装备上,就可以解决因打滑而产生的受力不均和绳索严寒下易脆易断问题,在严高寒地区非常实用。”

说话间,茫茫江面上,北极女子民兵班与边防官兵踏着没膝的积雪迎面而来,他们正在进行联合巡逻执勤。

随行的大兴安岭军分区司令员黄锦明介绍说:“调整改革后,边防团与省军区脱离,民兵参勤一度出现‘真空’。我们主动协调驻地边防部队,将民兵参勤纳入连队勤务,利用民兵分布广、信息传播快、社情民情熟等优势,最大限度发挥民兵作用,保证了辖区边境安全稳定,民兵的荣誉感与认同感也得到提升。随着调整改革,使命任务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民兵队伍也一定会由庞大走向强大,发挥更大作用。”(王国英、张建军、刘思男)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