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围绕“关心关爱基层带兵人”展开调查,透视基层主官现状——

年轻的基层带兵人,你过得还好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峰 王伟庆 陈连鑫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4 10:32

话题三

关爱基层带兵人,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绝不能漠视基层主官的辛酸苦累,更不能让流汗的人再流泪

“就像弓一样,长期处于满弦绷紧的状态,总有一天会因无法承受之重而折断。”调查发现的基层主官过度担责、压力无处化解、家庭牵绊多等现状,引起了该旅党委高度重视。

“绝不能漠视基层主官的辛酸苦累,更不能让流汗的人再流泪。”旅党委提出,要努力让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并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基层带兵人的举措。

责权相配,撑腰壮胆

“要让挑担人挑出存在感、成就感。”该旅领导认为,新体制编制下,营是遂行作战任务的基本单元,平时就要注重树立营党委的权威,给责更要给权,如此才能更好激发营主官担责、履责、尽责的激情动力。

他们出台《充分激发营级党委自主抓建活力的措施》,放开人员使用推荐权、经费物资支配权、敏感事务处理权等权限,该基层自主决定的事首长机关不插手;与此同时,除政治任务、军事训练、党风廉政建设外,其他工作不再要求基层主官签订保证书、承诺书、责任书。

“旅权限范围内推荐、提升、使用的干部,及选送的技术学兵,基本上都从营党委推荐的对象中产生”。一营教导员谷怀培介绍,去年以来,营党委在干部调整时共推荐了6名优秀干部,有5人得到提升使用;选送参加5类专业集训的26名学兵,都是经过连队民主测评通过后,营里综合衡量上报的,没有一个是上级打招呼、“戴帽子”的。

科学统筹,减压释负

“越是担子重千钧,越要爱护挑担人。”该旅党委提出,要对照战斗力标准,切实把该给基层减的负减下去。他们制订了《首长机关日常运行工作规范》《基层指导及保障运行规范》,加强工作统筹,压减与战斗力关联不大的工作。

这些规范运行以来,变化如何?营连主官有直接感受——

作战支援营教导员陈萌发现,主官参会的次数明显少了,有分管干部的,机关不再要求主官参会;机关的非紧急通知大多安排在日常交班时集中传达,专项的会也少了。

榴炮一连连长管少俊看到的变化是,机关的检查次数、问题通报、责任整改清单少了。旅机关整合检查力量,对于日常检查,变各业务科分头检查为综合督查;对于查出的问题,基层当面整改的不再通报,减少基层主官压力。

令榴炮一连指导员蔡旺印象深刻的是,那次旅宣传科配合主题教育举办“转型先锋访谈会”,活动准备期间,宣传科制作了5部转型先锋纪录片,“脚本都是他们采访基层自主编写,没有让营连提供一份材料”。

有为有位,激发动力

改革后,该旅干部超编较多,面对交流、选调等机会,有人提议为了“基层稳定”要严控基层主官,但该旅党委认为,要充分尊重基层主官的个人意愿,让“有为者有位”。

去年,经旅党委推荐,二营营长薛峰提升至外单位任副参谋长,三营教导员方震交流至新组建单位任机关科长;连主官中有8人交流至外单位,其中3人在年内即得到晋升。

与此同时,选人用人时他们注重向基层倾斜。去年集中调整干部,提升为副营职干部的人数,基层大大多于机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