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办全军首期军事体育组训骨干培训班看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职责使命拓展——

首批军体组训骨干持证上岗意味着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李振琦 魏石磊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28 09:47:43

第78集团军某旅舟桥一连排长王斌,作为全军首批军体组训骨干培训学员持证上岗。图为他带领连队战士在体能训练前进行热身运动。杨再新 摄

这一天,对于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众多教员来说,不同寻常——

6月5日,由他们承训的全军首批60名军事体育组训骨干,经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和严格考核,均返回部队持证上岗,成为推动我军军事体育训练发展的新锐。

这一天,对于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来说,意义重大——

首批军体组训骨干顺利结业,标志着新体制下依托专业力量培养军体骨干的路子已基本蹚开,表明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职责使命拓展——担负全军基础体能科学研究、部队军体考核培训的重任。

走近全军首期军事体育组训骨干培训班培训现场采访,记者切身感受到我军军体优质资源向战斗力聚焦的历史性变化。

新变化

“金牌教练”培训基层官兵成常态

不用跑步就能提高跑步成绩?

刚到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参加培训,听中心的一位领导这样说,上士王军杰压根就不信:怎么可能?训练场上每快一秒,都源自挥汗如雨的刻苦训练。

“往死里练!”王军杰至今还记得自己刚到部队时,新兵班长跟他讲的这句话。这么多年,他一直按照这种理念训练自己、训练战友。

参加这次培训,竟然真的不用跑步就能提高跑步成绩!做拉伸、提高腿部力量、锻炼肺活力、像玩游戏一样做法特莱克跑……在教练的科学指导下,王军杰发现,自己参加培训不到10天,5公里没跑几次,成绩却“嗖嗖”往上蹿:用时比以前快了近3分钟!

“跟着‘金牌教练’和世界冠军练就是不一样!”谈起这些新变化,许多参训的军体组训骨干都发出相同的感叹: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教练,要么是夺得世界或全国体育大赛冠军的运动员,要么是指导这些运动员训练的“金牌教练”,他们训练理念新、招法多,组训方式让人耳目一新,甚至会颠覆我们对军体训练的固有认识。

来自火箭军某部的四级军士长宁杰对此感同身受。引体向上,多年来一直是他的“闹心课目”。为了达到优秀成绩,宁杰经常加班加点挂在单杠上,很多时候练得胳膊都抬不起来,可成绩仍不理想。

参加这次培训不到5天,他引体向上的成绩竟提高了5个。原来,教练王彦民告诉他,引体向上不仅要靠手臂,更重要的是靠背部肌肉的力量。于是,他改变动作要领,身体稍往前倾,当天就多拉了3个。

“这里,一切讲究科学!”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考评与培训办公室领导介绍说,此次培训共分为5个模块18项具体任务,开设16门课程共计226个学时。他们先后邀请6名军地体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在打牢理论基础的前提下,开展基础体能训练、实用技能训练、拓展训练以及预防伤病训练,让受训骨干掌握科学的组训理念和方法。

面对科学训练,很多受训骨干的原有认知被颠覆。来自某部的上士刘金涛告诉记者,多年来,在“师傅带徒弟、师兄带师弟”的传统模式影响下,“以跑代训”“往死里练”等滞后的组训理念和方法,在基层仍大有市场,不仅导致军事体育训练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训练伤。

“当兵10多年,我和许多战友一直觉得,训练量越大越有效果。”刘金涛感慨地说,大家早晚各跑一次5公里,天天都做“老三样”——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和100个深蹲,压根没有练前热身、练后放松的防训练伤意识,训练根本不顾身体能否承受得了,不管是否科学。如今,这些老做法全被“刷新”了。

“能到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参加培训,我们真是收获太多了!”刘金涛激动地说,“培训结束,我们不仅要把最科学的组训理念和方法带回去,还要告诉战友们一个好消息:以后,这些‘金牌教练’培训基层官兵,将成为一种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