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办全军首期军事体育组训骨干培训班看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职责使命拓展——

首批军体组训骨干持证上岗意味着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李振琦 魏石磊责任编辑:丁杨2019-06-28 09:47

新使命

既备战重大赛事,更指导部队训练

在全军首期军事体育组训骨干培训班结业大会上,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的领导介绍,常态化培训部队基层军体组训骨干,是我军军体专业力量改革转型后承担的一项新使命。按照全军军事训练“十三五”规划,后续还将加强军事体育组训骨干培养,实现作战部队团级以上机关、营连级分队均有1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兼(专)职军体参谋(军体士官),全面提升我军军事体育训练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与建设一流军队相匹配的军事体育训练。

2018年1月27日,我军体育发展史上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原先隶属于各大单位的军队体育队伍攥指成拳,组建成立军事体育训练中心。

从此,他们在备战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的同时,要担负起全军军事体育基础研究、技术指导和骨干培训等任务,当好指导部队军事体育训练的服务队。

新职能新使命带来新挑战新动力。军委训练管理部和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两级党委都深刻感到:这是我军军事体育力量向备战打仗聚焦助力的历史性转变,是落实体育强军战略思想、向军队本职主业的历史性回归。这不仅是职能使命的简单拓展,更是为部队战斗力服务这一军事体育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

面对新职能新使命,军委训练管理部和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两级党委机关的同志,多次赴全军一线部队、院校和培训机构调研,了解当前部队军事体育训练存在的困难和瓶颈问题,进行有效的探索。

随之,利用我军专业体育队伍资源,对部队军体组训骨干进行专业化、规范化培训的路子应运而生。

“不仅前来参训的基层军体组训骨干收获很大,我们军体中心同样收获满满。”中心领导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是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调整组建后,承担的全军首次军体组训骨干培训任务,所有培训工作都是从零起步,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

为了搞好这次培训,他们提早筹划准备,拟制培训方案,编写了3本教材和数十本教案,并邀请军事体育专家反复论证修改。

来自八一田径队的跳高教练王燕鸣,干了一辈子教练工作,带出10多个全国冠军。接到培训部队基层军体组训骨干的任务后,他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深入部队搞调研,撰写了29堂课的200多页教案。培训结束后,他根据最新情况又对教案进行了修改。“几十年来一直执教专业运动员,习惯了以专业思维来训练,而基层官兵和运动员差别大,需要我们转变思路‘量体裁衣’。”他说。

考评与培训办公室参谋成锐是八一体操队运动员出身,曾多次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中俄青年对抗赛冠军。按理说,让他来训练基层军体组训骨干,应该是“三指捏田螺——手拿把掐”的事。可他同样不敢掉以轻心:精心准备了3个多月时间,还特意到特种作战学院学习50天,专门学习蛙泳、器材和格斗术等军体知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