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放入大江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宫玉聪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6 08:41:27

军民融合,犁剑和鸣。2013年以来,习主席多次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发展“军民融合”。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党、国家和军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军民融合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军地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从突出强化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从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到“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翻阅军民融合领域6年来的成绩单,军队代表委员一致感到,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布局和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稳步迈向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共享观念深入人心,推动军地合力走活一盘棋

“开放一小步,融合一大步。”去年的一次绵阳之行让来自国防大学的姜鲁鸣委员印象深刻。

作为重要的国家科技城,绵阳坐落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众多“国宝级”科研院所,也因此拥有了一大批顶尖的科学仪器设备,但由于军地体制壁垒、分割格局,使得这些“宝贝”“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今,通过建立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军地百余家单位4000余台(套)高端检测仪器共享共用,受益的军地科研院所、中小企业纷纷点赞。

“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通过军民融合把军队搞强。”回忆起去年两会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场景,姜鲁鸣委员深有感触:共享理念吹进军民融合的各个领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民参军”门槛高、“军转民”不顺畅、军民资源共享难,曾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老大难”。不少军地代表委员发现,曾经横亘在军地之间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正逐步拆除,军民融合发展中面临的“融不进”“融不深”和“融不好”等现象也有大幅改观。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罗亚中代表注意到,去年,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首次集中脱密4000多项国防专利,通过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在他看来,这些变化折射出军地一盘棋的融合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开放共享的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的决心正日益强化。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打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自成体系、自我发展、封闭运行的格局,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深深融入国家经济社会体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社会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成为融合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金秋,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一系列高新技术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军地各方同心协力,加强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研发共用,未来我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质量效益必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创新之路将走得更加坚定和自信。”姜鲁鸣委员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