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7 08:42:48

春节刚过,军队人大代表马伟明就忙开了。

某科研项目进入关键阶段,这几天,他带领大家争分夺秒进行攻关。作为海军工程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对创新的重要性太清楚了——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这几天,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迫感油然而生!”马伟明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军队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近年来,全军官兵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牢固树立创新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一种理念的确立——

创新给军队建设带来巨大变化

“军队建设飞速发展,创新成果琳琅满目。”

这几天,来自第78集团军某旅的降巴克珠代表特别兴奋,他整理的一篇反映军队创新成果的文章引发热议。

“创新成果让人热血沸腾,可更让人心潮澎湃的,却是创新理念的深入人心。”降巴克珠告诉记者,他和几个军队代表委员谈起此事,大家一致感到:如今,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从顶层筹划到具体落实,创新的意识处处可见。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辉山代表和韩雅玲委员来自同一所医院。俩人对此感同身受:全军各级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去年以来,他俩所在的北部战区总医院走开高端引才之路,引进7名院士“为我所用”。这一创新之举,使医院建设实现新跨越,短短一年就破解了10余项科研难题。

像这样的创新举动俯拾皆是。来自火箭军部队的沙子呷代表历数身边创新之举:火箭军某旅官兵自主研发插拔装置安装车,让操作号手从6人减少至2人,操作时间缩短一半;某部创新沙漠作训鞋,有效解决官兵在高温沙漠地行走下陷、烫脚和砂石钻入鞋内硌脚等问题……

山有脉,水有源。许多军队代表委员告诉记者,每次回想起这些创新故事,更加感到习主席决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高瞻远瞩——

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年参加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都要讲到创新的话题,对创新战略重点、成果转化运用、人才集聚等一系列问题作了重要论述,为全军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千钧重担在肩,化作前行动力。代表委员一致感到,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为实现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支撑,给军队建设发展全局带来了根本变化、整体变化、长远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