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吴书:赤诚卫中华

来源:新华社作者:邱冰清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6-12 16:00

新华社南京6月12日电(记者邱冰清)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大吴村,三间主屋、两间边屋,里面仅有一张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烈士吴书的照片,这里是吴书故居。紧挨着故居,在吴书小学原址、现大吴村村部办公室三楼,有一间吴书纪念馆,保存着吴书生前用过的物品、日记及介绍吴书生平事迹的书籍等。

吴书,1916年出生于灌云县(现灌南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吴书考取省立连云港水产学校师范班,毕业后担任小学校长。

卢沟桥事变后,吴书担任校长的小学被迫停课。面对强敌入侵,国土破碎,吴书义愤填膺,欲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同年冬,吴书参加了当地抗日团体“腊九社”,并成为骨干。

1939年2月,吴书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4月,东灌沭(即东海、灌云、沭阳)一带抗日武装被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三团,吴书任三团二营教导员。1939年7月,三团团长汤曙红被国民党反动派阴谋杀害后,三团被迫撤离东灌沭,吴书率部随团西进。

三团撤离后,国民党顽固派及反动地主的反革命气焰极其嚣张,东灌沭大部分地区笼罩在白色恐怖中。上级党组织在西进途中派吴书返回灌云,领导对敌斗争。回到灌云后,面对白色恐怖和混乱局面,吴书坚定地执行党的指示,积极开展工作,后担任灌云县委书记。1940年1月,吴书利用各种关系团结社会各阶层,成立了30多人的抗日兄弟团。不久,抗日兄弟团发展到100多人,成为当地团结抗日的基础。

1940年8月,八路军主力部队挺进淮海地区。吴书抓住这个机会,率领地方抗日武装组建滨海大队,吴书任大队政委。1945年4月,吴书调任新组建的新四军三师独立旅二团政委。同年冬,吴书转战东北,开始了在东北的战斗生涯。

1947年吴书担任117师政治部主任,平津战役结束后,他率部挥师南下,从河北打到湖北,从湖南打到广西,取得无数次战斗胜利,迎来新中国的解放。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吴书所在部队赶赴战斗前线。他率领部队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消灭大量敌人,沉重打击美国侵略军的气焰。1951年2月,第四次战役揭开了序幕,吴书所在部队接到任务,到敌后切断敌人逃跑的退路。1951年2月10日晚,部队遭到敌人空中封锁,敌机疯狂地扔炸弹。吴书不幸负伤,倒在血泊之中,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35岁的生命。

如今在大吴村,每逢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当地村民都会开展纪念活动缅怀吴书。“吴书同志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关心群众的工作作风,模范执行党的指示、忘我工作的革命精神,勇于为中国革命、世界革命而献身的崇高品德,都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鼓舞着我们前进。”大吴村村委会主任吴士刚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