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巡边30载,磨破400双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程立鸿 赵帝植 祝朋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10 11:56:31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2017年1月1日,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

7月27日

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

不幸病逝在他坚守32年的开山岛上

王继才以海岛为家

与孤独相伴

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

默默坚守

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

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

守到守不动为止!”

其实

像王继才这样

默默坚守在国土边沿的人还有很多

他们远离城市,承受孤独

用血肉之躯守护祖国疆土

用双脚丈量领土

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进

“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

听听他们的故事

西北之北——185团。因这里有“路到头、人到头、水到头、电到头、田到头”之说,该团也被誉为我国的“西北边境第一团”。

汽车行进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远远望去,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格外耀眼。在大风的伴奏下,猎猎作响的国旗用自己健硕的身姿仿佛在向远处高呼——这是我们的领土。这就是“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

“一个哨所夫妻站,一段边关两人看,一份责任记心田,一段佳话流世间。”一座瞭望塔、一个哨所、一面国旗,还有马军武、张正美夫妇,他们一齐见证了边境185团荒漠变良田的盛景。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几十年前,为响应“建设大西北,保卫大西北”的号召,张正美的父亲便来到了大漠戈壁,作为军垦二代的张正美,也跟着父辈,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屯垦戍边,保家卫国。

马军武夫妇每次巡边走到32号界碑前的时候,总会想起1988年4月23日的那场特大洪水。马军武用手指着界河说:“那里是1988年洪水冲过去的地方。那时候如果不堵住洪水,划开界河,55.5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属于哈方了。所以我们那时候必须要堵住决口。”

特大洪灾的那年,也是马军武来到哨所的第一年。由于我方的河堤低于哈方的河堤,凶猛的阿拉克别克河水涌过界河,到了离我方2.1公里处的喀拉苏干沟。界河中心的东移意味着我方55.5平方公里的国土将归哈方所有。抗洪就是保家守土。

情急之下,兵团第十师积极调动1100余名干部职工前去抗洪,周边的边防部队也增派了一个加强连增援。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援,经过8个昼夜的奋战,洪水终于在第16天被成功封堵。

此后,身为护边员的马军武便一直守望着界河,直到1997年中哈两国领土确权勘界的顺利完成。兵地军民团结一心的抗洪精神使得国家没有丢失一寸土地。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给祖国当卫士。” 不用命令,不用督促,马军武夫妇每天第一件事是升国旗,然后登瞭望塔、观察分水闸、巡视河堤、检查植被、加固铁丝网……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在难以忍受的孤独寂寞面前,马军武夫妻没有后悔,没有退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干就是10000多个日日夜夜。

每个周一,一定得升旗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光阴荏苒,哨所主人马军武夫妇始终坚守于此,“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也因而得名。

边境线上什么能代表一个国家,什么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尊严,那就是国旗。

“国旗升起,我们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神圣不可侵犯。所以我们每天都升,从老旗杆到新旗杆,每个星期一,都升。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不会迷路,因为天上有我们的国旗在飘着……”马军武介绍道。

30多年来,马军武夫妇每天粗茶淡饭,看不到美景,没有新的朋友圈,甚至连吃新鲜蔬菜也是一种奢望。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风雨无阻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从事巡边、守水、护林任务,穿破了400多双胶鞋和40多套军便服,走了近600000里路。

当被问到 “桑德克这个地方在你们心里是什么?”马军武凝视了远方的国旗很久,只回答了一个字:“家!”

冰雪巡逻路,一口馒头就着一口雪

“大蚊子蚊子大,三个能炒一盘子。”据马军武夫妇介绍,作为四大蚊虫聚集区之一,这里最多时每立方米数量可达到1700多只,能咬死天上飞行的乌鸦。每到夏季,这里便成了蚊虫的天堂,小咬和其他蚊虫密密麻麻铺天盖地,连陪伴他们的狗都咬死了4只……

为了防止虫咬,马军武夫妇给脸上涂上厚厚的泥巴,穿上用油浸泡过的厚重的防虫服,即便这样,有时候也被咬得受不了。

“其实刚来这最艰苦的时候,这地方没电没水没人,当时连5毛钱一根的蜡烛都舍不得买,冬天大雪比人还高,有时候心烦了,吵架时连个拉架的都没有。”马军武说到这些,脸上表情很平静,末了又念叨着都过去了,都过去了......

据笔者了解,冬季185团冰雪封路长达半年时间,哨所也算与世隔绝。由于巡边路线较长,他们带上干粮上路,饿了啃几口干馍,渴了喝几口河水,气温常常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一夜之间大雪可以下到半米深,带的馍馍冻得硬邦邦的,一咬一嘴冰碴子,马军武夫妻俩就一口馒头一口雪地往下咽。巡边的路很长,一个来回需要三四个小时,回到家里,眉毛、胡子头发都结成冰霜。

一个人一生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大漠边关守三天容易,守三个月容易,守三年也容易,难的是能在最苦最恶劣的边防坚守一辈子。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张正美却调侃说马军武是铁打的营盘永远的兵。

采访手记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张正美从没有说过自己的丰功伟绩,只是向我们讲述了马军武的一些故事,但我们都明白,马军武也更加明白,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伟大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人支撑着。如果说“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说的是马军武,那么“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马军武当老婆!”则是张正美穷尽一生的爱情誓言。

“黑夜里不灭的灯,是哨兵的眼睛,胸膛里不熄的火,是战士的忠诚,为了祖国的昌盛,为了大地的安宁,愿把这青春年华和无限深情,留在那遥远的边城……”当我们再次挥手告别时,张正美柔美的歌声,伴着夕阳,一同消失在了祖国辽阔的天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