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继才丨一座岛 两个人 三生不离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李晨 冯开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27 10:46:30

远观开山岛。 冯开华 摄

于祖国万里疆土,大海深处的开山岛只是毫不起眼的一个“点”——面积仅为0.013平方公里,却是扼守黄海的前哨阵地。

32年来,有一面五星红旗,在这片方寸之地与东方旭日一同升起。只是现在,那擎旗人王继才,却孤影远航……

一岛如一城,一望便一生。

(一)

王继才走了20多天,午夜梦回,妻子王仕花耳畔似乎还萦绕着丈夫唤她的声音——“王仕花,起来升旗了。”

没有国歌伴奏,也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陪着夫妻俩的只有呼啸的海风和丛生的杂草,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旗升起来了,这荒芜的海岛才有了颜色。

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 李响 摄

“开山岛虽小,但它是中国的东门,国旗升起来,证明有人在这守着!”王继才总是认真叮嘱着妻子。

4年前,夫妻俩走出海岛,第一次在天安门前观看升旗仪式。祖国心脏与边陲小岛,就这样紧紧连在一起。

王仕花是全村最后一个知道王继才去守岛的人,当看见“野人”一般的丈夫,再多的情绪也只剩心疼——几排空荡荡的旧营房没水没电,蛇、老鼠和蛤蟆蹿来蹿去,脏衣服胡乱堆放着。王仕花想要把丈夫拉下岛,可他脚底下却像生了根一样……

你守着岛,我守着你。

日子一晃,就是32年。可再上岛,却只孑然一人。

一抹晚霞泄在海面上,如同王继才走时的那天。上岛后,王仕花一刻不停地打扫起来,也许这样做,能让她感受到丈夫曾留下的些许温存。

台风过境,吹落了岛上的牵牛花,也打破了王仕花心中的幻想——“我总觉得老王没走,他还在岛上的某个地方。”

一个人时,王仕花常常会暗暗抹泪。 冯开华 摄

岛上每一处都是他生活过的痕迹——老王腌制的一坛坛黄豆水,用它做肥料的桃子才最甜;被台风吹散枝叶的苦楝树,是老王一棵棵亲手栽下;裂开的塑料水瓢,被老王用鱼线缝上接着用;小狗毛毛脸上的毛遮住了眼睛,老王替它仔细修剪;破了洞的毛衣,老王“穿在里面,别人也看不到”……

这是王继才的毛衣,破了洞也不舍得扔。冯开华 摄

王仕花爱唱《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每每唱到此处,王继才便对她说“到了80岁,我还会陪着你。”

海上月是天上月,眼前人却已不在……

谁都没有想到,王继才会以这样一种方式永远守在开山岛。他兑现了对开山岛的诺言,却对妻子食了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