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这些令人防不胜防的间谍技术手段,你中招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立华 孙龙海责任编辑:李晶2019-09-27 10:41

子弹“间谍”

上个世纪50年代,一种名叫“蝎”的微型无线电窃听器问世了。它比火柴盒还小,可用气枪将它发射出去,黏附在任何建筑物的外壁上,能清晰地窃听到室内的每一种细微声响,再将这些声音转换成电波,经过放大电路,用超短波发射出去。在直径8公里范围内,超短波接收机就可把这些电波记录下来,用解码打字机打印出窃听到的内容,形成文件。这种窃听器在当时是谍报机构的秘密武器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撒手锏”。

几十年后,一种更为先进的“子弹窃听器”问世了。它的外形与普通子弹没什么两样,但它的弹壳内装有一个超微型的超高频收发射器。用微声冲锋枪把它发射出去,然后戴上超高频电子接收耳机,就可听到远处敌人的对话。为了更远距离和更大容量地进行窃听,还可把它改装成“炮弹窃听器”,用火炮发射到敌方的纵深阵地去。某国军队曾在一次军事演习中,用这种刚刚试制出来的窃听器,非常清晰地听到了隐藏在远处峡谷内伏兵的低沉对话。

激光“间谍”

一谈到窃听,人们就会想到安放在电话、饰物等物品内形态各异的电子窃听器,很难想象到可以用光来搞窃听。实际上,在秘密战线上,光已被利用制成间谍活动的窃听设备——靠光波工作的激光窃听器。现在,有的国家谍报机构利用激光窃听器对外国大使馆、领事馆及戒备森严的外事机构进行窃听活动。

激光窃听器,就是用激光发射器产生的一束极细的红外激光,射到被窃听房间的玻璃上。当房间里有人谈话时,玻璃因受室内声音的影响而发生轻微振动,从玻璃上反射回来的激光包含了室内声波振动信息,再在室外一定位置上用专门的接收器接收,就能解调出声音信号,用耳机监听室内人员的谈话。

由于激光本质上是一种频率极纯、极高的电磁波,加上其方向性好,照射和反射的能量集中,所以解调并不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