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生的守护 ——记“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阿依努尔 宿传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4 08:43:32

柯尔克孜族牧民布茹玛汗·毛勒朵今年77岁。她生命中绝大部分时光,在祖国最西端的边境线上度过。

50余载,只为守护国家边境。每日跋山涉水、夜宿雪岭、攀爬峭壁……路途上,唯有孤独、危险、寒冷相伴。

极致的忠诚热爱、坚定执着,感动中国。

布茹玛汗·毛勒朵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通外山口的一名护边员。这里海拔4290米,是帕米尔高原中国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处边防隘口。

1961年,19岁的布茹玛汗跟随丈夫在冬古拉玛安家。她发现,这里虽有边界线,但没有界碑。那时的她,便立下手刻界碑的心愿。

布茹玛汗记得,当她第一次将“中国”两个字刻在石头上时,欣喜地将那块石头抱在怀中。50多年过去,她在边境线上的10多万块大大小小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

那时,很少有女性放牧巡边,但布茹玛汗每日早出晚归,将越境的牛羊赶回来,查看陌生人有无进出边境。冬古拉玛山口离布茹玛汗的家有60公里山路,她照顾不了家庭;一路上,悬崖、乱石滩、沟壑密布,她的腿脚经常被尖利的岩石划出道道血口,很多次受困于暴风雪中……护边生涯里,布茹玛汗遭遇过无数危险。

“拥军爱军”是布茹玛汗常年坚持的另一件事。她记不清救治过多少冻伤、摔伤、被困暴风雪的“兵娃”,给他们妈妈般的爱与呵护。

2004年,边防战士胡红利带领7名战士出发,原计划巡逻8天后到达冬古拉玛山口。天气突变,他们被困半山腰。暴雨之夜,布茹玛汗和儿子背着干粮摸着石头一点点向前挪,赶了10几个小时山路,将救命干粮送到战士们手中……

对于布茹玛汗而言,热爱祖国是一种信仰。这已经成为家风并得以传承。

布茹玛汗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是护边员。她对子女说:“我过去吃的苦像山那么多。你们现在也要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如今,布茹玛汗的故事传扬在天山南北,成为新疆各族护边员的榜样。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 记者阿依努尔、宿传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