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5-30 20:11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5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宣琦 摄

记者: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美方在军事安全领域也采取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做法,如派军舰闯入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发表《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等。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当前的中美两军关系?

吴谦:针对美方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一系列挑衅做法,中方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军队捍卫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决心坚定不移。

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局面。双方保持着正常的沟通和交流。不久前,两国国防部第三次亚太安全对话在华盛顿成功举行。下月初,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2019年第一次工作小组会将在青岛举行。下一步,双方还有一些交流合作项目。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在美方加大对中方遏制打压的形势下,中国的发展,包括中国军队的发展,显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与障碍。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些困难与障碍?你对未来的发展是否仍然抱有信心?

吴谦:历史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回首中国人民解放军92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从无到有、以弱胜强的壮丽诗篇。威胁恐吓、围堵遏制不仅没有吓住我们、难住我们,反而使我们万众一心、越战越勇。

中国“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和信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来源于人民的团结一致,来源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至于你谈到的困难和障碍,不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片小小的浪花。对于英雄的人民军队而言,万水千山只等闲。

记者:我代表网友“自由白雪”向您提问。5月30日,也就是今天早上北京时间8点多,中国国际电视台女主播刘欣应邀与美国某电视台的女主播翠西·里根进行了卫星连线辩论。而在此前她们已经开始隔空喊话了。请问国防部对此事是否有所关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吴谦:感谢网友“自由白雪”把这个问题提给我,尽管这不是一个军事问题。我本人对这场辩论是关注的,今天上午也看了一些媒体的报道。谈到评论,我个人想讲三点:第一,有问题,别藏着掖着,还是要讲出来,要讲话;第二,讲话不能乱讲,要客观理性,要基于事实;第三,事实不容捏造,公道自在人心。

我也想请这位记者朋友帮我问问网友“自由白雪”,我这个回答行不行?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但一些外界人士发现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有日趋紧张的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这次派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是出于什么考虑?是要释放什么信号?在魏部长讲话中会阐述中方更加强硬的立场吗?魏部长在参会期间是否有会见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的安排?

吴谦:中国高度重视参与多边安全对话。多年来,中方一直本着自主的原则,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派员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此次魏部长率团与会,将阐述中方关于国际安全合作的立场和主张,与各方共商安全大计。

关于魏部长与沙纳汉代理防长的会见,双方正在积极协调沟通,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5月29日是世界维和人员日,我们注意到有两名中国军官获得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奖章,媒体也报道了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将于近日轮换。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吴谦:5月24日,联合国举行授勋仪式,中国两名军官与来自另外18个国家的28名联合国和平行动部的同事一道,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为联合国维和事业作出的贡献。在这里,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近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结束一年维和任务,正在陆续归建。该批三支维和分队完成17条通道维护的任务,清排雷区7000余平方米,排除地雷1400多枚,完成70多项建筑施工,接诊病人10000余人次,410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已经接过光荣的维和接力棒,继续为黎巴嫩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发挥中国维和军人的积极作用。

在这里我还想介绍一封特殊的来信,请看大屏幕。

写信人名叫穆罕默德,是一位生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数周前,他意外被狼咬,导致左腿严重受伤,焦急无助的他经人介绍来到中国维和部队医院就医。经过中国军医热心细致的救助,他的身体逐渐康复。为了感谢中国维和人员,他写下了这封信,信的大意是:“我愿将世上所有的颂赞和感激送给你们,像密如织线的细雨、像姹紫嫣红的鲜花、像馥郁芬芳的香味。无论什么语言、无论什么文字、无论怎么展现他们的涵义,在你们为我所做的崇高和伟大的一切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谨向中国维和医疗队和语言助理致以万分感谢和美好祝福!”

穆罕默德还亲手在信笺上画上爱心。在此我也想把这一封诗一般的来信和这份爱心送给所有的维和人员,感谢你们对世界和平作出的无私奉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